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文化旅游 >
武平“五氧”之森林康氧/来武平“森”呼吸 将氧肺之旅进行到底
2022-01-02 10:45:00  来源:文旅武平  责任编辑:林向荣  

在新的一年

一起邂逅森林武平

感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生态之森林康氧

新的一年把你康氧在森林武平

武平县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西南部,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武夷山脉的最南端,地处北纬25度,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气候生态带。

2017年,县域空气质量指数(AQI)年均值为41,全年99.4%以上天数达到优良级别,年平均气温17-19摄氏度,森林覆盖率达到79.7%。负氧离子含量平均3500/立方厘米,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的3倍,20179月,武平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是福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份。

  

新的一年

康氧在森林武平

让我们徜徉山林之间,近距离感受自然

来一场亲近大自然,远离疾病的

“氧”肺之旅

去尽情享受“森”呼吸吧!

 

梁野山

 

来武平最先要去的当然是梁野山,梁野山景区也称“梁野仙山”,坐落于闽、粤、赣结合部的武平县境内,主峰海拔1538.4米,是武平的第一高峰。景区沿峡谷而建,瀑布群坡度大,水流急,穿梭在密林之中,沿途水流清澈、瀑声轰鸣、鱼儿戏游、鸟语呢喃,是东南地区瀑布分布最密集、生态最好的瀑布群。


作为武平的“负氧离子工厂”,这里可谓是“氧”肺的最佳去处。梁野山景区有丰富的瀑布资源,瀑布可以产生丰富的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有利于人体的身心健康。负氧离子作为活性氧的重要成员之一,由于其带负电荷在结构上与超氧化物自由基相似,其氧化还原作用强,能够破坏细菌病毒电荷的屏障及细菌细胞活性酶的活性。

 

林改策源地—捷文村 

 

捷文村地处武平县城西北部,距万安镇政府7公里,G357线贯穿而过。捷文村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经过15年的接力奋斗,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林业生产力,既守护了绿水青山,又成就了金山银山,为全国林改探索了路子、树立了标杆。

 

城在绿林中  百年古木遮旧巷


村在青山里  林改策源银山在



 

 

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千鹭湖景区

 

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个跨省流域的山地河流型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以“两河三库”为主体,总面积 2.3万亩,其中湿地面积 1.2万亩。千鹭湖湿地属于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总面积 3061亩,其中湿地面积 1200亩,千鹭湖一带有大量的池塘、湖泊、沼泽、农田及森林,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这里大小水塘湖泊星罗棋布,水草茂密,鱼类繁多,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白鹭、苍鹭、池鹭等水禽水鸟在这里栖息,形成了千鹭云集、众鸟翩飞的美丽画卷。


  一个地方环境好不好,很多时候我们说了不算,鸟儿说了算,鸟儿比人类更会选择优质的生存环境,它们是很好的环境晴雨表。随着千鹭湖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景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白鹭身影,无疑对武平生态环境投下了“信任票”和“赞成票。相信通过上下一心的努力,一定能使武平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生态更美好”。


四季田园农旅小镇


四季田园农旅小镇位于梁野山南麓,建设总面积约3000亩。小镇内主打休闲观光体验新农业、文化创意及电商产业、民宿及健康养生产业等三大产业。

小镇内打造了“一线两区三体验”。“一线”即梁野山景区专用通道为,全长4公里,设有6米宽的电瓶车道、3米宽的自行车道和2米宽的滨河漫步道。这一条主线连结了客都会文化创意园区和梁野山景区两个区。并且成功盘活了沿途的五朵金花即环梁野山五个行政村。

花开五朵,特色鲜明。云中村寨——云礤村,十里花廊——园丁村,客家桃源——尧禄村,淘宝客都——东云村,开心田园——东岗村,一村一品,你可以在这里花下漫步、采摘蔬果、观赏3D稻田画,感受造生态趣味农场、享受本地独有的美食,开展养生养老特色度假生活体验。

在这里还可以感受滨河休闲、田园风光、田园体验三种特色分明的体验项目。根据四季变化,小镇内将粉、紫、红、黄、绿五彩生态带,形成四季分明、月月有景、日日可游的美丽田园风光画卷。

如今,环梁野山的这“五朵金花”正逐渐成为游客们的新宠。有许多游客来到武平云礤村,就被这里的自然环境所吸引,在这住上一段时间,爬山散步、聊天下棋、养生避暑,好不乐哉。如今仙女湖美景初现,让这里更加赋有灵气。


平桥翠柳城市森林公园

 

平桥翠柳是武平县围绕平川河“一河两岸”打造山水相连、城景交融、生态宜人、文化流长的生态绿廊景观慢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重点项目,也是武平县首座城市森林公园。

 

松花寨生态茶园

 

松花寨生态茶庄园位于武平县中山镇龙济村,距县城19公里。生态茶庄园东南边为万亩原始生态林,植被郁郁葱葱,是天然的大氧吧,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生态良好,中山河蜿蜒而过,常年云雾袅绕。在这里你可以放任自我地采茶、做茶,也可以将自己采的茶叶做成自己的茶膳玩的开心,坐的舒适、喝的惬意。

 

 象洞白水寨

 

象洞白水寨位于象洞镇芹礤村,距离县城约50公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环境清新优美,是都市人远离城市繁忙喧嚣,隐身清新自然、放松心情的绝好去处。白水寨内古树参天、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即便在中午时分,阳光颇费周折透过树冠已不再火辣。沿着步道,种植着上万棵红豆杉和一片片竹林。竹林如海,青山叠翠,移步换景,如同置身画中,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