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县纵深推进信息网络领域整治,打防并举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1-12-01 19:21:02  来源:平安武平  责任编辑:陈梅英  

今年以来,武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信息网络领域整治,打防并举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月-10月,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3人(其中:涉电诈犯罪嫌疑人25人,涉非法出境犯罪嫌疑人38人);成功预警劝阻4890名群众免于受骗,挽回潜在损失992万余元,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高位推动,全力摸排劝返

 

武平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部署此项工作,对重点乡镇、落后乡镇点对点调度,敦促各乡镇改进摸排管控办法,提高摸排管控效能。

 

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联席办成员单位按照党政主导、拓宽渠道、健全台账等方式,自我加压,全面摸排,进一步推动滞留缅北涉诈人员摸排管控劝返工作责任的落实,通过两轮的摸排,滞留缅北人员底数已基本摸清,确保了后续劝返、管控工作的有效进行。反诈联席办成员单位拓展措施、精细安排、严控拟出境,通过专班管控、提高曝光率、拓展摸排视角等方式,全面研判,落实劝诫,立足各自职责,多策并举,综合发力,全力劝逼返。

 

全警联动,实施精准打击

 

武平县公安局始终将打击电诈列为工作重点,结合武平县情实际,县领导就全县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多次部署推进,及时组织刑侦大队、网安大队、合成作战中心及各派出所,认真梳理电诈案件,分解工作任务,协同带动不同警种部门,建立全警反诈工作模式,专班攻坚、全力侦破电诈案件,在全局形成了工作合力。

2021年1-10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数同比上升66.67%,破获13起组织、运输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打掉偷越国(边)境团伙7个、抓获54人;“断卡”行动破获涉银行卡案件15起,抓获49人。

抓获涉嫌“非法出境”犯罪嫌疑人

 

精准预警,打防管控措施

 

采取线上反诈中心预防研判,针对预警风险等级为高危和高的预警采取指挥中心反诈中心联系预警对象及二名以上亲属进行电话劝阻、线下指挥派出所见面劝阻双联动;针对预警风险等级为中、中低、低的预警采取指挥中心反诈中心联系预警对象及其亲属进行劝阻,我们的预警劝阻方式是针对预警触网信息进行劝阻,并将反诈知识同步宣传,以达到劝阻一人,宣传一家的目的。2021年1-10月份,成功预警劝阻4890名群众免于受骗,挽回潜在损失992万余元,在实际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岩前所成功劝阻电信诈骗

 

防范为先,加强宣传教育

 

县公安局率先成立了反诈宣传先锋队,配合各乡镇反诈宣传力量,深入村居、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等地开展70余场次集中宣讲活动、16场次直播宣传活动。宣传过程中,着重对作案手段、防范技巧、断卡行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等内容进行宣传。同时,组建好五级“微信群”反诈宣传架构,第一时间传播反诈宣传产品,切实提升全民“识诈、防诈、反诈”能力,助力群众守好“钱袋子”。

在全县开展以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为主题的“百日宣传”活动,将所有县直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宣传责任主体,与全县17个乡镇进行挂钩结对开展宣传,每一位干部做好对挂钩结对群众的反诈宣传,确保结对的群众不被诈骗。同时,组建了施善义工、蓝天救援队、老年大学等社会力量宣传队,通过编排节目、制作小视频等形式开展反诈防骗宣传,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全民反诈.你我同行”百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