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福建好人、市道德模范:王美兰
2021-11-18 09:32:00  来源: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梅英  

王美兰,1971年12月出生,武平县万安镇小密村人。十五年前,王美兰为肾病所折磨,幸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去福州治疗得以康复。身体康复后,王美兰常说:“我是在他人帮助下身体得到康复的,我要回报社会,帮助别人……”随后,她接下了爱心接力棒,经常出钱出力帮助疾病患者,尤其是肾病患者联系医生,有时还亲自送贫困患者到福州治疗,先后帮助了40多名病患。

 

王美兰在县城开了一家美容院,名字叫唯美。她的理念是,为别人美容,是貌体之美,属于小美。除了外表美之外,还拥有一颗充满关爱的心灵,当属大美。美容店规模不大,但生意经常很忙。但她不管多忙多累,只要有人找到自己请求帮忙,她一定会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计,出钱出力尽心去帮助他们。

40多岁的平川镇钟女士被检查出患上了肾病,由于钟女士的老公当时没有空陪她去福州看病,王美兰便放下手中的活计,陪同钟女士到福州看病,直到四天后,钟女士的丈夫来到福州,王美兰才从福州回家。30多岁的小青(化名)前些年不幸患上了重病,丈夫又和她离了婚。经龙岩、福州等地医院的几次手术,花费近二十万元,使得小青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并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正当小青处在人生低谷的时候,她幸运地遇见了王美兰。王美兰热心地把小青安排到自己经营的美容店工作,帮助小青姑娘走出疾病困扰的阴霾。

王美兰还是5个贫困孩子的爱心妈妈。贫困孩子卢锴莹是广东梅县白渡镇创乐村人,爷爷和爸爸相继瘫痪,从武平县中山镇嫁到广东梅县的妈妈独自一人艰难地撑起这个家。祸不单行,前些年,小锴莹全身浮肿,被查出患上了肾病综合症。无奈之下,妈妈只好将小锴莹送回中山镇娘家,让一贫如洗脚有残疾的八旬外婆照顾。当王美兰得知小锴莹的不幸遭遇后,便帮助小锴莹联系上福州一家医院和福州义工,并及时和其他几名义工一起送小锴莹和她的妈妈乘车去福州看病。同时,王美兰等人还积极倡议社会各界人士为小锴莹捐款。如今,小锴莹的身体基本恢复健康,人变得开朗、活泼了。因此,王美兰很是欣慰。除卢锴莹之外,王美兰还是吕娜、李洁等五位贫困孩子的爱心妈妈,她经常去这些孩子家中看望他们,每逢节假日,她还把孩子们接到家中度假或过节。

前几年,王美兰听说东留镇背寨村年仅16岁的孩子王芳城和14岁妹妹的王芳妹均患有肾病后,便来到他们家中看望。同时,动员他们到县医院检查。当王芳城和妹妹的检查结果出来后,王美兰又把他们兄妹的肾病情况跟福州的专家联系。由于王芳城和妹妹还没有放暑假,因此他们的父亲和王美兰商议待暑假时再带儿女们去福州治疗。让王美兰倍感遗憾的是,苦命的王芳城、王芳妹兄妹,家境贫寒,母亲早世,父亲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又年事已高,还得有人照顾。小兄妹去福州治病一事没有如愿,已成了王美兰最近的一块心病。只要有可能,她尽能力去帮助他们兄妹俩,多次为他们送去过衣服和慰问金等。

有人问王美兰:“你经常帮助疾病患者去看医生,出钱又出力,为什么总喜欢干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呢?”王美兰回答的很简单:“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觉得特别的开心!”

自参加志愿者以来,王美兰不仅积极帮助贫困学生,还经常深入各乡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先后走访过重病患者林珊(化名),帮助过残疾人刘小珍,参加过“依旧美丽”大型旧衣服回收等活动。

在小密村,王美兰把村中姐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贫困户刘炳荣的妻子前些年因遭遇车祸而造成下半身瘫痪,成了国定贫困户。为了让刘炳荣能够照顾好妻子并挣钱养家,她帮助刘炳荣利用家门口的空地建起了养蜂基地,并为他申请了3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帮助他扩大蜜蜂养殖。为了帮助刘炳荣掌握养蜂技术,王美兰还请来了当地的养蜂技术能手前来指导他养蜂。同时,王美兰充分利用自己的美容店顾客多的优势,积极帮助刘炳荣销售大部分的蜂蜜。在王美兰的帮助下,刘炳荣还被列入了造福工程搬迁对象,在村里的造福工程集中安置点建起了落地面积74.8平方米的新房,过上了幸福生活。

尽管美容院的生意经常很忙。但她不管多忙多累,只要有人找到自己请求帮忙,她一定会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计,出钱出力尽心去帮助她们。村中大姐钟连芬和她的儿子王楸都患有智力残疾,王美兰亲自带着她和儿子去县残联办残疾证,并帮助她的儿子联系特殊学校,解决上学问题。贫困户王海水常年在外打工,前两年被列入了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对象,但由于没有他的联系方式,村里没有人能够联系到他。当王美兰得知王海水在上杭县太白镇一处茶山务工时,她立马租车前往太白镇寻找,并买了衣服和袜子给他正在读小学的女儿,让王海水及时回家签字建新房。

如今,村里的姐妹们都亲切地称王美兰为“好人王大姐!”王美兰总是谦虚地说:“我哪有你们说的那么好啊,我只是觉得能帮到姐妹们,心里很快乐!”

近年来,王美兰先后获得“福建好人”、龙岩市“三八”红旗手、武平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