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创新林业金融服务机制 林下经济发展添动能
2021-10-29 17:16:00 李 玲 李 婷 练一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武平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持续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创新林业金融服务机制,继在全国率先推出用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的普惠金融产品“惠林卡”等后,今年7月又在全省率先上线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大大方便了林农贷款,为林下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10月28日,万安镇捷文村林农谢永昌正在大棚里查看香菇生长情况。他告诉我们,他利用自家拥有800多亩林地,种植了草珊瑚、紫灵芝和香菇。但由于去年的紫灵芝菌棒质量不好加上后期的种植技术没有跟上,之前的投资打了水漂,后期发展资金跟不上。正在苦恼之际,他得知武平县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出林权证在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申请了一笔15万元的贷款。

谢永昌说:“贷了15万的惠林,准备资金周转用。以前是要写申请,申请后再找担保人,现在不用了,我第一天申请,第二天款就下来了,卡激活就可以使用了,利息比较低,手机上操作,随借随还。”

林农钟森林在城厢镇种植了30亩的百香果和30亩的紫灵芝,收益越来越好。今年他打算扩大规模,通过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贷了一笔款。

钟森林说:“以前贷款得跑来跑去,现在设施简便了,资金也多了,两三天就把款贷到我们的账户上,而且利息也低了。有了他们资金这方面的帮助,我们就可以大胆的创新,把创业搞上去。”

以前,虽说林农可以通过林权证抵押贷款,但是存在评估难、担保难、处置难、流转难、贷款难问题。今年7月上线的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邮储银行武平县支行行长廖爽说:“平台上线之后,对我们的整个人员和流程再造上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整体的受理时限也缩短了非常多,为我们节约了非常多人力,更好地服务好我们的林农。”

目前,该平台主要采用“林农线上提交需求、平台撮合成交、线下签约放款”的模式试点运行。林农通过“i武平”账号提交融资需求申请,平台获取用户身份识别和授权后将相关信用信息上链,入驻的金融机构可根据权限查看林农申请记录和信用信息并进行报价,林农可自主选择金融机构和信贷产品对接办理。

“这是我们全省首家农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目前我们这个平台从七月份到现在已经运行了三个多月了,整个效果不错。下一步,我们主要是要扩大整个平台的应用,把我们的平台进入到e龙岩,所以,下一步林农也可以通过e龙岩来申请我们的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武平支行行长兰道雄说道。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1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提供了信用、抵押、保证等多类别共45款贷款产品;439户林农通过平台提交了融资申请,已成功对接349户,累计发放贷款6675.6万元。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