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又是一年秋收时 梁野大地奏响丰收曲
2021-10-19 16:10:12 罗诗琪 李 婷 王展雄 李 玥 曾紫婧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又到一年秋收时,梁野大地处处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晚稻,确保颗粒归仓。

稻谷香 收割忙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在十方镇高梧村,连片的稻田里,金灿灿的稻子颗粒饱满。收割机正轰轰作响穿梭在稻田里,切割、脱粒、吐秆等工序一气呵成,黄澄澄的稻谷瞬间“收入囊中”。

武平富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刘林德说:“今年的亩产量达到了600公斤左右,比去年提高了50公斤左右,我们社员的收入不断提高。”

为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生产良好势头,我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有关惠农政策,出台进一步扶持和加强粮食生产九条措施,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同时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渠、机耕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机械化生产提供便利,实现产业规模发展、农民增产增收。

 

机收减损 颗粒归仓

 

10月15日,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在城厢镇东岗村召开2021年水稻机收减损技术研讨培训现场会,全县各乡镇(街道)农机岗位人员及部分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收割机驾驶员约50人参加培训。

目前,我县水稻机械化收割已达90.19%。为了减少粮食机械化收割损失,保障秋粮“颗粒归仓”,培训围绕作业前机具检查调试、确定适宜收获时间、机收作业质量要求、减少机收环节损失措施、倒伏时收割技巧等方面进行现场授课。


旺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蓝伟明说:“让我们提高了对机收减损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学习交流了机收减损的操作技术,感觉收获很大。”

县农业机械推广站站长邱建光说:“举办水稻机收减损技术研讨培训班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提高农机手以及农机管理人员对水稻机收减少损失的思想认识;二是提高全县农机手的操作水平。” 

 

稻蛙共生效益高

 

日前,在十方镇鲜南村“武稻夫农业稻田蛙综合体”试验基地,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们正在田间现场测算产量和产值。经测算,可亩产湿谷611公斤;虎纹蛙产量845公斤。按目前稻蛙价格预计单季亩产值达16446元。

“稻田蛙”立体循环农业项目是省水技主推项目。今年6月,十方镇鲜南村村民林春唐在鲜南村首次开辟了20多亩的“武稻夫农业稻田蛙综合体”试验基地,采用“一田多用,一地多收”的多样性生物兼作方式,形成“稻田害虫为虎纹蛙提供优良食料,蛙的排泄物和残饵为水稻提供有机养分”的良性循环,不用施肥和除虫喷药,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大大提升了稻米的品质,可谓相得益彰。


龙岩市武稻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春唐说:“我们将现有的这种种养技术大力推广周边乡镇农户,以合作社的形式加入,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品牌。”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