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我和我的家乡征文展播⑰】武平梁野山上的心声
2021-09-08 22:40:00 兰云涛文 李国潮 修永清 兰云涛图 来源: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讲述武平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和美好期望,武平县融媒体中心面向广大粉丝开展建党100周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收录和粉丝投稿的作品进行展播,今天推出第十七期《梁野山上的心声》

我是一块小石头,名字叫做“古母石”。我的家乡在中国的东南方的一个小县城,这里气候温暖,景色迷人。我的妈妈是一座高高的山,大家都叫她“梁野山”,她有瀑布做成的漂亮裙子,也有绿树编织的动人衣裳。我有许多可爱的小伙伴:身姿挺立的红豆杉,藏在泉水里的娃娃鱼,以及奔跑在山野上的红菇与金线莲,还有成群说不上名字的珍贵朋友。我静静地伫立在妈妈的怀抱当中,仰望着湛蓝的天空,也见证着小县城沧海桑田的变化。

我记不清,从我出生起,已经过了多少个季节。从前的日子是如此的单调,四种颜色轮流变换。春天是绿色的,人们牵着自家的牛犁地,弓着腰洒下稚嫩的秧苗;夏天是白色的,可爱的孩子们在浪花中嬉戏,互相诉说着仲夏夜里的美梦;秋天是金色的,稻穗在田野中涌动,农民挥舞着镰刀收获喜悦;冬天是红色的,家家户户的灯笼与春联,映衬着一年以来的美满。妈妈脚下的云寨村是一个偏远的村子,几条泥泞的道路弯弯曲曲盘旋而上,一辆破旧的中巴车来往其中,成了村民们去往县城唯一的交通工具。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简单的生活。夜晚,我望向远方,县城里仅有的几条水泥路并不宽敞,路边亮起忽明忽暗的点点灯火,剩下的就是一片寂静。这是我的家乡,曾经的模样。

一百年以前,一面印着金色镰刀和锤子的红旗飘入了千家万户,让无数人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一百年后的今天,我更能深刻地体会到,我的家乡,竟有了如此大的变化。

一条崭新的柏油路从远方蜿蜒而来,人们喊着“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口号,将我和妈妈保护起来,让我们健康成长。村子里的人们常说,中国共产党好,带领着人们走上了发财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她带来了许多新技术和新方法,让村民们家家户户种上百香果,硕大的黄金果挂满了村民的果园,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他们还带领村民在山里种下许多灵芝,待到成熟,采摘晒干以后拿去售卖。曾经贫穷的村子,通过统一的规划和改造,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家家都开上了小汽车。许多远处的人们慕名前来,每当见到我和妈妈,都会发出赞不绝口的惊叹。富贵籽,象洞鸡,四周围的许多村子都发展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村民们也因此而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来自万安捷文村的一本小小的林权证,更是掀起了全国的林改热潮。

▲2001年12月30日,武平县万安乡捷文村村民李桂林拿到了全国第一本林权证。(资料图片)

不仅是村里,不远的县城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相继而生。最属著名的公园还得是我的好朋友“千鹭湖”国家湿地公园,那里飞鸟成群,绿树成荫。数不清的白鹭栖息其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县城里的道路像一条条金色的龙,在夜色中盘旋飞舞,小汽车仿佛是一只只小蚂蚁,密密麻麻地行走在城区的路上。这是曾经我从未看过的画面,如今却像梦一样,出现在了我的家乡。

▲资料图

人们说,“中国共产党好”,她说,“一切为人民服务”。人们说她年轻,她却用强大的执政能力告诉人们,“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疫情到来时,人们担心,未来不知会走向何方,是她用“人民至上”的信念,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抗疫史诗,带领人们在困难中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一个又一个的五年规划中,她带着人们攻坚克难,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是她,让我的家乡,从曾经的贫困县,成了闻名世界的中国天然氧吧,黄金果之乡,林改第一县,让这小小的县城成为了一朵美丽的花,绽放在闽西大地上。

我是一块小石头,我的名字叫“古母石”。我深爱着我的家乡,爱这翠绿的群山,爱这清澈的河流,更爱脚下这片红色的土地。我相信,在未来,我的家乡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焕发光彩。

 

作者简介

兰云涛,龙岩武平人,2020年福建省高校服务社区志愿者,现就职于城厢镇碧水社区,热爱阅读,偶尔用文字记录生活。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