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我和我的家乡征文展播⑭】远离喧嚣,静静感受武平园丁村的夜~
2021-08-30 21:13:41 王继峰 来源: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讲述武平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和美好期望,武平县融媒体中心面向广大粉丝开展建党100周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收录和粉丝投稿的作品进行展播,今天推出第14期《园丁村的夜》。

 

园丁村的夜

 

翠竹摇清风,苍松挂明月,这不是在风景名胜;酒绿与灯红,轻歌兼曼舞,这也不是在繁华都市。这是座落在武平县城北郊、被誉为“五朵金花”之一小村庄——园丁村。

园丁园丁,村如其名;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园丁村名副其实,得益于村里辛勤的园丁们呵护的许多花圃。而巧的是,居住于此的我,恰恰就是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人民教师。


一条乡道如蜿蜒盘旋的卧龙,贯穿村庄首尾。乘着月色漫步其中,道路两侧“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全是稻田和花圃。有的花圃搭了遮阳棚,似乎是主人吝啬,将一园秀色关住,不愿与人分享。园中的生命不耐寂寞,争先恐后地往外探出头,大有“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之意境。侧耳倾听,园中全是草木竞相生长发出的声响,窸窸窣窣片刻不停。那些没遮阳棚的花圃,一棵棵树苗排列整齐,仿佛正在进行阅兵仪式的士兵,庄严威武地挺立着,等待路人的检阅。有这许多忠诚的卫士陪伴,虽然是一人独行,我也心安了。

花圃之外,“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屋子里,透出温馨的灯光。孩子的玩闹声、父母的训导声、老人的欢笑声一起传出来,在银色的月光下交织、旋转、翻飞、发酵、升腾,构成一个安详和美的夜。

房屋背后,矗立着两排青山。月光下,它们伟岸的身躯笼上一层银纱。大山是守护园丁村千年的神灵,有了它们的重重庇护,村民才能拒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于千里之外。“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山上偶尔传来几声夜鸟的鸣叫,那是皎洁的月光触发了它们的诗兴,它们忍不住歌唱几声,吟咏这美好的夜色。

这一边是宁静祥和的温馨夏夜,另一边却是灯红酒绿的繁华世界。园丁西边的村头,是广袤的客都汇综合体,这里有武平最大的城市广场。


与亲友漫步于客都汇广场,一群热爱生活的园丁妇女正在轻歌曼舞。她们每晚都聚集于此,以舞会友。跳了几支舞后,日间耕作的疲劳一扫而光,越跳越有精神。她们步法娴熟、动作优美,分明就是训练有素的舞者。

 

北边是各式各样的店铺。古典的、现代的,乡土的、都市的,中式的、欧式的……应有尽有。从一个店铺到另一个店铺,常有时空穿越之感。


广场上,经常有大型的文艺演出。这时,你便可以驻足欣赏,尽情享受一场视听盛宴。有时,县文体局还会在此播放怀旧电影。一幕幕具有历史感的画面,诉说着那些沉淀在岁月深处的故事,勾起了中老年人许多苦涩又温馨的回忆。 

走得累了,憩息在广场南端古色古香的长亭中。左边,繁忙的东环路上车水马龙;右边,有美好寓意的三只汉白玉山羊依偎在一起;前面,成群结队的孩童尽情玩闹。背后,苍翠的群山忠诚地拥护着你;身上,凉爽的夜风轻轻地抚摸着你;头顶,多情的月亮偷偷地窥视着你。静静地坐在亭子里,工作的劳累就此散入孩子们的欢笑中,融入清风明月的夜色中,化作氤氲在空中的诗情画意。

夜渐渐深了,游人渐渐散了,我回到园丁苟美畴的家中。四处一片寂静,劳作一天的村民们早已阖户安眠。人类休息了,大自然的精灵们却开始表演了。虫鸣蛙唱是这安详夜晚的背景音乐,偶尔传来的几声犬吠,是其中的伴唱。这,就是送我入甜蜜梦乡的绝妙乐章。“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我原居外乡,现在能在这里安家落户,能在城乡结合处觅得这一方乐土,常常引以为幸。

 

这就是园丁的夜,一个宁静中不失繁华、繁华中又充满雅趣的夜。

 

作者介绍

王继峰,中学语文教师,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龙岩市作家协会、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龙岩市散文学会会员。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