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喜迎党代会·迈步新征程|武平:“产业兴城”注入县域发展新活力
2021-07-28 12:30:00 刘凌平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开栏语】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武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深入实施“融入两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县域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武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平篇章,新时代新武平各项建设加快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为喜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迈步新征程、实干创新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平篇章而努力奋斗,武平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喜迎党代会﹒迈步新征程”专栏,集中展示过去五年来全县产业、项目、生态、旅游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共同描绘未来五年武平发展新蓝图。今天推出《武平:“产业兴城”注入县域发展新活力》


 

武平:“产业兴城”注入县域发展新活力

 

近日,武平国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前往即将开工建设的省级科技孵化器(三期)项目现场进行察看,认真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该项目占地约126亩,总投资4.5亿元,省级科技孵化器三期(信息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园)A区标准厂房项目的建设符合全县对外开放的整体布局,有利于优化生产力结构,对武平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科技进步具有较强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


近年来,武平县围绕“融入两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县域发展战略,积极倡导“闯广东”“学厦门”,主动承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优质产业转移,同时,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速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同步完善职工宿舍、学校、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化、生活化、生态化的园区,为产业项目建设和落户企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产业兴则百业兴。武平县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产业发展年”活动,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工业主导地位不断增强,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武平高新区产值实现破百亿。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武平“信息平台+统一配送”模式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的全国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狮岩景区、千鹭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梁野山获评首批国家森林养生重点建设基地,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文旅融合新的生态会客厅,“来武平·我氧你”唱响八闽、推向全国,文旅康养产业产值破百亿。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武平百香果、象洞鸡、紫灵芝、绿茶、富贵籽五大地标性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扬,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一鸡一果”代言“福建味道”亮相厦门金砖国宴。五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6%、8.9%,武平在强县富民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武平县传统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和不锈钢家居、高端机械装备制造、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1+4”产业实现产值192.56亿元、增长4.4%。2016年钢泓科技在“新三板”上市,成为“不锈钢家居第一股”。建筑业快速发展,全县目前共有建筑企业105家,其中一级资质4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总数达4家,2020年全县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89.56亿元,位居全市第三;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保持在30万平方米,金港新城、双成缔豪苑两个问题楼盘依法破产重整全面完成。深入推进特色现代农业“851”工程,实现“八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14.41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农林产品深加工企业达42家,实现产值56.3亿元,成功创建“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武平县还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创建首个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入驻企业135家,实现总产值109亿元,年均增长10.8%。电商物流业加快发展,成功签约阿里巴巴村淘、京东集团农村电子商务、省邮政集团农村电商战略合作项目,2020年全县注册电商企业达465家,比2015年增加300多家,武平县“信息平台+统一配送”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的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带动了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据统计,2020年全县GDP总量达273.38亿元、年均增长7.2%;财政总收入14.88亿元、年均增长7.4%,地方财政收入10.14亿元、年均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亿元、年均增长12.3%。人均GDP由2015年的5.95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0.13万元、年均增长7.3%。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6.3:42.2:41.5调整为2020年的15:41.9:43.1。先后获评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跻身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