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红色武平•百年征程 | 武平英烈聂祖堂:用知识唤起民众
2021-07-21 18:35:00  来源:龙岩市全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一百年来,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不断胜利、屡创辉煌!

为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武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辟《红色武平·百年征程》栏目,精选编发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武平革命斗争时期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性成就,武平革命斗争建设百年征程中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普及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武平故事,让武平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聂祖唐,原名秉文,号云虎,1911年,出生在福建省武平县十方镇处明村一个贫苦农家。那年代,闽西一带土匪横行,为了自卫防身,聂祖唐从小跟着有一身武艺的父亲习拳练武,继承了父亲正直厚道,好打抱不平的性格。他同情受苦人,憎恨黑暗的旧世道,心灵里埋藏着铲除人间不平的强烈愿望。 

聂祖唐

 

1926年7月,聂祖唐进入上杭琴岗书院(后改名为上杭县立中学),由于成绩好,好施乐助,又富于正义感,18岁就被选为武平旅杭同乡会会长。1927年9月,南昌起义军部队到达上杭城。聂祖唐以武平同乡会会长的身份,受到了起义军政治部领导人的接见,听到了许多新道理,受到了一次最有意义的教育。聂祖唐兴奋地回到学校,立即把同学召集在一起,挥舞着手臂,激动地说:“我们有知识,我们有力量,我们要用知识唤起民众起来革命……”大家经过商议,决定成立“文艺研究社”,出版油印刊物《海灯》。不久,这个杂志在杭武两县的城乡中流传开来。聂祖唐非常高兴,他希望《海灯》能像茫茫夜海中的一个航标灯,在闽西大地闪耀出希望的光芒。

斗争生活使聂祖唐早早地成熟了。1928年冬,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我是党的人了。” 1929年7月,他在上杭县立中学毕业,尽管成绩优异,深造有望,还是毅然接受了党组织的派遣,放弃了升学机会,和练林贤等同学一起回乡开展革命活动。

处明村是当年武平城关经十方、岩前到中赤、下坝去广东的必经之路,地形险要,来往客商络绎不绝,这对开展工作十分有利。为便于掩护,聂祖唐担任了家乡回澜小学校长,并请来永定革命青年黄佩春等到学校教书,还在处明街三角屋开了一间小店,秘密联络革命人员。“当!当!当!”夜晚,每当钟声响过,便有十几位青年悄悄来到小店,他们当中有朱清江、肖迪银、朱荣升、钟阿勇、黄佩春等。根据县委练世祯和闽西特委兰维龙的指示和安排,聂祖唐召集了名为“铁血团”的组织,研究秘密发展农会,组织武装暴动等事宜。革命力量在钟声里孕育、成长,年轻的聂祖唐也在钟声里一步步越过风雨泥泞,跨过艰难险阻。

1929年10月,红四军第三纵队来到十方区,县、区、乡的苏维埃政权成立了,赤卫队也成立了。革命运动蓬勃发展,聂祖唐也在斗争中锻炼得更成熟。革命力量的不断壮大,使当地的反动派惶恐不安,聂祖唐成了杭武反动地主武装头子钟绍葵嫉恨和注视的目标。在红四军第三纵队离开十方后的一天,钟绍葵亲自给聂祖唐送来了连长“委任状”,满脸堆笑地说:“聂先生知书识礼,鄙人很钦佩,何不谋个好差事,日后也有腾达之时。”聂祖唐一把抓过递来的“委任状”,哈哈大笑,“我是个教书匠,怎么能当连长呢!”顺手把“委任状”撕得粉碎。钟匪恼羞成怒,把他抓到上杭城。十方临近的百姓愤怒了,举着扁担、锄头高喊“放回聂校长”,把当地土豪钟弼承家围了个水泄不通,吓得钟弼承不得不亲赴上杭城保释聂祖唐。聂祖唐从上杭城回到处明村,根据县委指示在十方七头树下饼店里设立党的白区活动交通点,组织中共十方白区工作队。工作队以肖迪银、聂祖唐、朱琦江为核心,三人分别取号为:云龙、云虎、云约,他们在这个交通点秘密联络革命骨干,布置白区工作,积极恢复整顿农会。此后,聂祖唐就以聂云虎为名参加革命、参加红军。

1931年,聂祖唐和朱清江、聂书美等20多人组织的“青年文化促进会”和“农民协会”相继恢复成立了。为了工作的需要,聂祖唐继续担任回澜小学校长。他白天教书,晚上就和青年朋友挤在处明街三角屋店里,一起谈论形势。有时和大家一起带着宣传品,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布告、传单张贴到邻近乡村,甚至几十里外的岩前。农会会员很快发展到了几百人,武装暴动的时机逐渐成熟,不料被钟绍葵部发现,部分骨干遭通缉,被迫隐蔽外乡。聂祖唐的身份没有暴露,仍留在回澜教书。

1932年2月,红十二军罗炳辉部复克上杭、武平两县,不久中共武平县委重建于武平陈坑。聂祖唐被选为县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兼任武东区区苏维埃主席、武东游击支队队长。3月初,中堡、武东等地游击队编为福建省军区独立第二团,聂祖唐任团长。17日,聂祖唐率独立团配合红军围攻岩前龙井钟绍葵老巢,钟部700多人被歼三分之二,剩下不到百人逃向广东。这次战斗,缴获步枪300余支,轻机枪5挺,驳壳枪40余支,子弹3万余发,马4匹,俘敌官兵百余人,给了钟匪以歼灭性的打击。周恩来在《红十二军占领杭武的意义》一文中称赞道:“这是革命战争的新胜利,这是闽西苏区的新局面。”

1932年6月,钟绍葵勾结广东军阀,重占上杭、武平,聂祖唐家乡遭到敌人血腥屠杀,许多乡亲遇害身亡。聂祖唐家也遭到浩劫,父、母、兄被迫害致死。噩耗传到部队,聂祖唐万分悲痛,他对战友们喊道:“同志们,不把敌人消灭光,我们对不起牺牲的亲人!”大家也呼喊:“聂团长,带领我们出击,打回去吧!”1932年底,省委发出号召:扩大百万铁的红军,齐心协力,冲破反革命“围剿”。各乡赤卫队整编为独立团,原独立二团大部分战士归属为工农红军主力。聂祖唐率部和杭武独立团合编为工农红军独立第十师,归属福建军区,聂祖唐为该师二团团长。红军第十师成立以来,聂祖唐配合各路红军游击队,打通了武北和赣南苏区的联系。1933年1月,聂祖唐调任独立第十师副师长。该师改编为红十九军时,他被选送到红军学校学习,学习结束后,担任福建军区岩永杭武军分区政委。经过战争锻炼和军校的培训,聂祖唐已经成长为一位能征善战的红军指挥员了。

 

武平十方镇处明村聂氏宗祠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前夕,聂祖唐奉命率独立十团从于都转战闽赣边,担任福建军区第一作战分区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在严重的敌情面前,聂祖唐奉命率部400多人进驻武北地区,坚持游击战。12月17日,他率独立十团一部进攻驻小湘坑的白军时,突然胸部中弹,壮烈牺牲。他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闽西大地,奉献给渴求解放的穷苦乡亲。年年岁岁,大地都用盛开的映山红来祭奠烈士的英灵。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