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政务公开 >
《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和《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2021-06-02 09:52:06  来源:  责任编辑:陈梅英  

一、《若干措施》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深化户籍制度,促进我县人才和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入,壮大人口规模,积极放宽我县城区核心区落户条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化率。

二、《若干措施》的出台依据是什么?

答:2020年6月,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实施促进城乡就业创业、先进模范人物和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技能人才集聚的落户政策,开辟经住建部门租赁备案登记的私有住房落户政策通道,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实施细则》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答:《若干措施》明确由县公安局另行颁布《实施细则》,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四、《实施细则》的适用对象是什么?

答:有意愿将户籍迁入武平城区核心区范围的省内外人员。

五、办理流程怎么样?

答:(一)龙岩市内迁入武平的,申请人向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提出申请,当场办结。

(二)省内龙岩市外迁入武平的,申请人向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提出申请,公安机关当场出具《福建省居民户口网上迁移业务受理单》。五个工作日后,申请人持《福建省居民户口网上迁移业务受理单》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理。

(三)省外户口迁入武平的,申请人向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提出申请,公安机关行政审批科签发《准予迁入证明》。申请人持《准予迁入证明》向迁出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后持《准予迁入证明》、《户口迁移证》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理。

六、对吸引人才有什么措施?

答:人才引进人员凭县人才办出具的《引进人才证明》即可向居住地派出所申请落户。

七、对务工人员有什么措施?

答:在武平城区核心区范围内务工并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当地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且在申请时缴存状态仍正常的人员,即可在企业申请落户。

八、租赁私有住房可以落户私有住房内吗?

答:经住建部门登记备案的租赁私有住房的,在城区核心区范围合法租赁房屋且实际居住满半年,并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在申请时缴存状态仍正常的人员,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承租人即可按家庭户申请落户,承租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含养、继父母),均可申请投靠落户。

九、公租房可以落户吗?

答:对居住在城区核心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居民,凭租赁合同和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落户证明即可向居住地派出所申请落户。

十、落户地址要否有先后顺序

答:为充分落实据实申报,在落户地址选择上应首先坚持经常居住地落户原则,同时又体现合理有序落户基本规则:有合法产权房屋的,应当在该产权房屋地址落户;无产权房屋的,可区分不同情形提交落户材料,自行选择单位集体户、就业和人才中心集体户、备案登记的租赁私有房屋、派出所设立的公共地址集体户地址落户,确保有序落户

十一、父母离婚的未成年子女户口迁入申请有什么要求?

答:父母离婚的未成年子女户口迁入的,需提交《离婚证》和经民政部门确认的子女抚养方的离婚协议书,或生效的人民法院离婚判决书,或离婚民事调解书。(1)迁入抚养方的,由抚养方提出申请;(2)迁入非抚养方或未确定子女抚养方的,由被投靠人提出申请,父母双方应当同时到公安机关当场签字同意。

十二、近亲属包括哪些?

答: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

十三、落户或投靠合法稳定住所家庭户时需要什么条件?

答:(一)落户迁入合法稳定住所立家庭户的,房屋所有权人或近亲属均可迁入,夫妻一方所有权的可视为夫妻双方共有,房屋所有权共有的,全部所有权人的夫妻及其近亲属均可申请迁入。

(二)夫妻投靠、未达法定婚龄子女投靠父母的,只需被投靠人同意即可申请,不需要提供合法稳定住所权属凭证。

(三)除夫妻、未达法定婚龄子女外的其他近亲属投靠,另需提供合法稳定住所产权证和全部所有权人同意落户的声明书。

十四、什么是“合法稳定住所”?

答:自有商品房(含安置房、二手房、限价商品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自建住房、集资住房。

非住宅用房、违法建造的房屋不得视为合法稳定住所。

十五、城区落户与城区招生有关系吗?

答:城区义务教育实施户籍、房产积分制入学,具体按现有招生政策安排入学。

十六、什么是武平县城区核心区范围

答:环城快速通道围合区域(含平川街道全境、城厢镇梁野、香樟、碧水社区、南通、始通、灵通、上东、文溪、垇坑、园丁、东云村、万安镇五里村)。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