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拆治结合 提升乡村颜值
2021-05-21 15:17:21 李良英 蓝锦江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先行、串点成线,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日前,在武东镇美和村空心房拆除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排连着的三间空心房应声倒地。

武东镇美和村村民邹占高说:“‘两治一拆’对我们农村的环境改变很大,环境卫生更好了。我们是村里的其中一份子,要支持配合这个工作。”

自“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东镇积极推动整治工作,通过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微信宣传、移动广播等形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主动自发参与。同时进一步压实挂村领导责任、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采取项目化工作机制,对重点整治对象进行网格化挂钩,责任到人。坚持“突出重点,试点带动”原则,以炉坑、六甲、美和、陈埔、张畲5个村为“两治一拆”重点村,示范带动推进整乡拆治工作。至目前,武东镇共拆除空心房287栋7964.2平方米,占比78.8%,完成治理裸房236栋13120平方米,占比36.8 %,拆除违法建筑33处466平方米,占比71.7.2%。


武东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钟路华说:“‘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到千家万户,需要每户村民的共同参与。武东镇在推进‘两治一拆’过程中,分类施策因人而异:在裸房治理方面,我们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对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动员他提前装饰装修;对存在经济困难的一些群众,我们通过三个‘一点’来解决资金问题。在治理空心房方面,我们坚持拆除空心房一律不予补助,拆除空心房的费用镇村负担。在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方面,只要是核实过的违法违章建筑,我们坚决拆除。”

自“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号角吹响以来,我县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实现群众“要我拆”到“我要拆”观念的转变,同时组织全县镇、村两级干部及党员做好“两治一拆”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做好各片区的裸房、空心房和违法建筑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工作。截止目前,我县累计整治裸房929栋,空心房852栋,拆除违法建筑427栋,“两治一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县将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并结合村庄清洁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