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深化林改——绿色崛起,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1-05-11 16:05:55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陈梅英  

这段时间,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林农李广军很忙,每天早出晚归。这不,10日一大早,李广军又一头扎进大山,赶种灵芝菌种,而在不远处的老基地里,头年种下的灵芝早已争相破土、长势喜人。 

绿水青山间孕育出的生命力,正是源自于一个伟大的创举。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2001年,全国林改在捷文策源,随后在全县探索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林改实践模式并逐步推向福建,进而上升为国家决策。 

山披新绿,林改催生好生态,好生态催生好空气、好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7%,荣登“中国天然氧吧”榜首;成功打造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梁野山国家森林步道、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三张国家级生态名片;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一系列国字号殊荣。

尝到甜头的武平人民倍加珍惜“林改第一县”的荣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林业配套改革,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商品林赎买和探索兴“林”扶贫和“普惠金融·惠林卡”金融新产品,建立林业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有效破解林业发展深层次矛盾,释放出强大生产力,让荒山育成“绿山”、让农民捧上“金山”、让发展有了“靠山”。

向生态要效益,林改策源地捷文村的林农勇敢走出一步,成功发展起紫灵芝等林下经济,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谢春荣也成为受益者之一。曾经,谢春荣家里因病致贫,一家五口人仅他一个劳动力,日子艰难。但是老谢人穷志不穷,不等不靠,加入了村里的产业合作社种植灵芝,用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仔细了解,谢春荣的产业种养“版图”可不小。“除了种灵芝,还种了草珊瑚70亩、猕猴桃4.5亩、木通果1亩,养了不少蜜蜂……”好日子可期,谢春荣如今也十分忙碌,但他忙得开心:“前几天带上新采的蜂蜜去县城的贫困户产销对接中心,卖了个好价钱。”

谢春荣的经历折射着这样的道理:“分山到户”仅是林改的第一步,实现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才是林改的核心目标和关键所在。

如今,武平县的树林下生机盎然,林药、林菌、林茶、林游等林下经济风生水起。累计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21家,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5个。2020年林下经济实现产值36.5亿元,户均增收约5万元。“不砍树也能富”,既美了生态,又富了百姓。

点绿成金,武平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个领域,汇聚起强大的动能,成就了高颜值发展的一个又一个丰年: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连续五年荣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武平的林改故事越讲越精彩。 

武平从林改再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平林改和捷文村群众来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发扬“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武平林改首创精神,深化林改当标杆、绿色发展做示范,突出做好机制创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捷文示范“四篇文章”,努力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当好全国林改排头兵,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区,更好地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