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红色武平•百年征程 |英勇抗敌,无私奉献!永平塔里村革命简史
2021-05-09 18:35:00  来源:中共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一百年来,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不断胜利、屡创辉煌!

为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武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辟《红色武平·百年征程》栏目,精选编发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武平革命斗争时期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性成就,武平革命斗争建设百年征程中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普及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武平故事,让武平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英勇抗敌 无私奉献——永平塔里村革命简史

 

省级革命基点村塔里村,属永平镇的一个行政村,地处梁野山麓,由村部所在地塔里自然村和粟坑自然村组成。距永平乡的孔下村8公里,距中湍村5公里,离桃溪镇的亭头村7.5公里。曾为桃澜区亭头乡和永平区孔下乡及永平公社中湍大队归属,1981年从中湍大队分出单独设立大队。村中有一溪河由南流北经亭头进入桃溪河再入汀江。村里大部分民房座北朝南,在两山峡谷之处。上世纪60年代国营朝阳伐木场场部设在离该村不远的小坪坑,四周林山大部归属朝阳伐木场,为国有林基地。全村现有农户73户,315人,耕地110多亩,全半劳力150左右。但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初该村有近110户,400多人,由于山高地瘠,大部分又属山水田,粮产低下,人民过着忍饥挨饿的贫困日子,同时又屡遭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民团的欺压洗劫,人口剧减,是一个罕见的至今人口还未复原的一个革命基点村。塔里村独居于崇山之中但有大道可通中湍、孔下、亭头和章丰等地,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塔里村自然成为得天独厚的据点,塔里村人民群众踊跃参军参战,多次英勇抗敌,为革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土地革命时期,尤其在毛泽东、朱德等率领工农红军人闽后,塔里村人民与武平各地广大人民群众一样,积极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土地革命战争之中。首先,由居住在亭头村的早期中共党员李长明进入塔里开展秘密活动,组织起秘密农民协会。红军第四军二次人武平后,武平北部地区纷纷公开成立区、乡、村苏维埃政府和中共组织及人民武装。塔里村的革命活动秘密转为公开,武平县苏赤卫大队在朱发古队长的率领下进人塔里活动。武北四支队也进驻该村帮助地方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就在革命斗争日益兴旺之时,由于党内“左”倾错误的干扰,一股“肃清社会民主党”之风席卷而来,武平乃至闽西的许多优秀的中共党员、县、乡、村苏区干部遭到打击,甚至蒙冤杀害,革命活动一时处于低潮。直至1931年秋,“肃社党”事件得到阻止和纠正,闽西各地的土地革命斗争又逐步转入高潮。同年冬,塔里村的吴增和、吴月华、吴书庆、吴油来、吴德来、吴日来、吴天庆、吴草英、吴春英、吴德福、吴书桂、吴书成、吴钓目、吴恩来、吴良庆、吴富庆、吴春来、吴培荣、吴坤升、秀妈(女)等28人组织起塔里赤卫队,并派人前往中堡章丰与蓝东辉取得联系后,革命斗争又一次掀起高潮。塔里乡苏维埃政府和中共塔里支部也公开成立,打土豪分田地斗争日益高涨。一妇女干部自编山歌唱道;“共产党领导真英明,号召人民闹革命;组织工农赤卫队,打倒土豪分田地”。

 

塔里村神下排战壕

1932年春节后,红军十二军进人武北地区,同时连克武平、上杭两城、更加鼓舞人心。不久,武平县委、县苏又由武东转至武北。在县委、县苏的直接领导和红军的帮助下,武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日新月异。此时,塔里乡苏归属亭头区,成为县、区游击队、赤卫队的活动据点。红十二军还在塔里设立联络处,指挥红军部队赢得攻打永平、风吹帽等战斗的胜利。

1933年4月下旬,为更好夺取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战争的胜利,粤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由江西门岭移驻武平帽村后,塔里村成为红军防御广东军阀严应鱼部进攻的据点。也 成为国民党救乡团的眼中钉。一次,国民党救乡团300余人前往桃溪修筑工事,路经塔里时,得知驻塔里的红军因战事离开,他们就乘势袭击塔里乡苏。当时,塔里只留下乡苏干部和一部分游击队员,计有20余人。他们凭着天然的屏障(石礤)与敌周旋,打退救乡团的进攻。游击队只剩下6、7人时,驻亭头的游击队20多人在邹德福的带领下增援来了,区、乡游击队合力奋战,以少胜多,救乡团只得丧气而退。但不甘失败的救乡团接二连三地突袭塔里村, 民房被烧、财物被掠,儿童被卖,妇女被逼嫁,许多农户家破人亡。但有志气的塔里村的革命群众,并不被敌人的嚣张气焰所吓倒,组织起力量夺取一次又一次的反击胜利。

同年9月,蒋介石不甘心前四次“围剿”的失败,调集100 万军队对中央苏区实行第五次“围剿”。当时,武平处于反“围剿”战争的前沿阵地,国民党军队大兵压境,而红军和地方人民武装又受到“左”倾冒险的错误指挥,兵力剧减,根据地迅速缩小。中央军委为了了 解前线防御战事情况,于1934 年2月中旬,派出由中央军委总司令部参谋处长许卓(原为红七军前委代理书记兼红七军政委)率领的中央红军总部检查团来到处在第五次反“围剿”战 争的东南防线的前沿——武平。检查团先到驻武平帽村的粤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了解情况,得知武平还有全副武装的1000多人的分区独立团和其他正规武装及县、区人民武装近万人坚持在前沿阵地抗击敌人后,许卓即带领5名警卫战士前往孔下等地检查防御工事实况。许卓在塔里了解到前不久塔里游击队积极配合红军部队以少胜多打垮了国民党“围剿”军正规部队的进攻时非常高兴,当场表扬塔里乡游击队和区、乡苏干部及地方人民群众,并鼓励他们“团结起来,排除干扰,努力作战,赢得反击国民党军‘围剿’战争的胜利”。不幸的,就在检查团人员在回转帽村途中遭到国民党救乡团大刀队的袭击,许卓及其警卫战士在反击中全部壮烈牺牲。中央军委周恩来等听到噩耗后,即指示三分区及地方苏区政府,因战事紧张,烈士尸体难以运回中央政府驻地瑞金,就地安葬。帽村区苏就把烈士的遗体葬在帽村鹅龙桥头。帽村群众几十年坚持一年两祭革命烈士。90年代初,永平乡党委、政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资助下,在检查团和第三作战分区反击国民党“围剿”红军部队阵地的帽村帽子岽建立起“许卓烈士纪念碑”,以奠祭烈士英魂,启迪后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塔里人民积极参加革命,他们前赴后继,英勇抗敌,为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其中吴全庆、吴书庆、吴清英、吴德香、吴连桂、吴作志、吴油来、吴兆英、吴有发、吴龙发、吴增和等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新中国建立后,这些英烈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吴胜堂、吴恩来、吴富庆等幸存者被确认为“五老”人员。英雄的塔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