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我和我的家乡征文展播②】走进武平,感受美丽山水阳民
2021-05-03 23:15:00 洪炳东 来源: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讲述武平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和美好期望,武平县融媒体中心面向广大粉丝开展建党100周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收录和粉丝投稿的作品进行展播,今天推出第二期《山水阳民》 

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云游天下时,发现阳民山水秀丽、景色宜人,便留下在此下起了象棋,如今棋盘石还留在聚仙岩,聚仙岩也因此得名。

大自然钟爱阳民,造就了两条“龙”。一条是“水龙”,蜿蜒曲折的中山河就像一条巨龙穿过阳民所有自然村,时而咆哮奔腾,时而平静流淌,两岸翠竹郁郁葱葱,人称“小桂林”。另一条是“地龙”,河的西侧矗立起绵延十里的红色峭壁,逶迤起伏,由牌楼岽、岐岭岽、河牌岽相连,峭壁之下众多岩洞远近闻名,有“武平八景”之一的“龙岩雨霁”,还有聚仙岩、仙姑岩、新华岩、老虎岩。如果您来到阳民,热情的“水龙”和“地龙”会在国道两边夹道欢迎您。

阳民人勤劳、勇敢、智慧,创造了两项水利工程奇迹。

一是十里翠竹。六十年代,为保护好一河两岸耕地不被洪水冲刷,村民在河两岸的沙滩上种了竹子,如今翠竹成林,这是一项最省钱、最生态、最科学的河坝防护措施,不仅保护了大片沃土,也成为阳民靓丽的风景线。二是水利大坝。七十年代,阳民人以改天换地的气概、巧用大自然的智慧,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力更生,在中山河阳民段建起了两座水利大坝,安装了十台水轮机,不用油、不用电,让那河水乖乖上山灌溉着千亩良田。这一生态水利工程全县唯一,全省少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19年金秋,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美利达杯”环武平阳民村自行车绕圈赛在这里举行。来自闽粤赣三省的200多名自行车运动员随着发令声响如离弦之箭、风驰电掣,穿梭在阵阵稻香的金色田野;奔驰在绿油油的生态茶园;奋勇争先在青翠欲滴的十里翠竹。他们用速度演绎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也通过比赛享受绿色出行的快乐,体验阳民良好的生态和美丽风景。

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阳民规划为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县委县政府对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龙岩雨霁保护开发  补齐武平八景短板的建议”高度重视,决定对“龙岩雨霁”进行保护开发;规划中的长武高速公路经过阳民全境并设有互通口。正是:阳光明媚辉大地,翠竹婆娑醉黎民。

山水阳民,我美丽的家乡,你那溢出芳香的土地,你那充满生机的草木,你那带着欢笑的流水,常常在我梦中闪现。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我们有理由相信,阳民的明天会更好!

 

作者介绍


洪炳东,现任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县人大机关党总支书记、四级调研员,龙岩市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著有《古镇拾萃》一书(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多篇散文在《闽西日报》刊发,多篇论文在省、市人大获奖。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