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红色武平•百年征程 | 从井冈山到武平
2021-05-03 18:16:00  来源:中共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一百年来,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不断胜利、屡创辉煌!

为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武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辟《红色武平·百年征程》栏目,精选编发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武平革命斗争时期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性成就,武平革命斗争建设百年征程中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普及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武平故事,让武平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从井冈山到武平——朱毛红军首次入闽记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主力三进武平,“在闽西、赣南、东江三处之间,为联系三省革命势力之中心区域——武平”,开展伟大的革命实践活动。

1927年10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2000余人由广东三河坝转战进入武平,在武平城郊青云山、石径岭与尾追之敌激战,而后疾进赣南山区,保存了起义军火种。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部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胜利会师,成立红四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9年初,为粉碎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根据红四军“柏露会议”决策,决定采用“围魏救赵”战术,由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出击赣南、闽西,以吸引敌军主力,彭德怀则率红军一部在井冈山坚持游击,意图以内外线相互配合的战术打破敌军“会剿”,保卫井冈山根据地。

1929年1月14日,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后,即遭赣敌轮班穷追,红四军接连遭遇大余、平顶坳、崇仙圩、圳下四次战斗失利,特别是2月2日凌晨寻乌吉潭圳下遭袭,红四军损失惨重,朱德夫人伍若兰在激战中亦受伤被俘,几天后壮烈就义于赣州城。

从大余受挫到圳下之溃,红四军在转战赣南途中损兵折将,几乎处于山穷水尽之绝境、生死存亡之关头,诚如毛泽东是年3月20日给中央报告所言:“是为我军最困难的时候。”

红四军自圳下分散突围之后,于2月2日晚在赣闽交界的寻乌项山乡罗福嶂会合,红四军前锋部队进驻3公里之外的福建武平民主高书。

革命之路,路在何方?是摆在红四军高层面前最为急迫的问题。当晚,毛泽东、朱德等经商议,决定于第二天召开前委扩大会议。为开好这次会议,毛泽东不顾连日来每天行军打仗山路跋涉近百里的疲倦,在小油灯下奋笔疾书,通宵寻找总结下井冈山以来屡战失利的症结所在,他用智慧的头脑,敏锐洞察到红军初来乍到,当地群众未能宣传发动起来,红四军内部存在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单纯军事观点及党对军队的领导、指挥不畅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作为党的领导人,毛泽东深感责任重大,他以超人的智慧,高瞻远瞩的眼光,一针见血地把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剖析论证,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措施。2月3日,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在罗福嶂召开,会议通过撤销军委,由前委直接指挥部队,成立政治部等决议;会议还提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群众工作路线,以建立牢不可破的群众基础。

就在“罗福嶂会议”正在热烈进行之时,红四军收到赣敌重兵向罗福嶂逼进的情报,因而会议只开了一天,解决了部分迫切的问题。由于赣敌重兵跟踪,红四军在闽粤赣边的武平、寻乌、平远之间建立游击根据地计划亦暂时搁置。

敌情紧急,红四军前委利用敌军封建割据、互相未经高级协商都不能跨省越界行动的弱点,果断决定引兵进入福建武平。2月4日(农历十二月廿五日),天未亮,红四军即离开罗福嶂,冒着风雪严寒,沿着崎岖的山路向武平高书村(旧时称黄沙村)开进。这就是红四军首次入闽!

国民党赣军未接上级命令不能擅自越界进入福建地盘,只得放缓追击步伐。红四军在武平得到短暂的休整补给,活动于民主和中山武溪一带。由于此前红四军前卫部队在寻乌项山支部负责人潘丽引导下,先期进入高书,与当地农协会主席赖汉强取得联系,通过宣传沟通,闻兵色变的当地群众开始对红军有了一定认识,耳闻目睹红军指战员纪律严明,对群众秋毫无犯,不知不觉就对这支军队有了好感。红四军主力进入高书后,即行贯彻毛泽东提出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号召,在高书村农协会的配合下,召集群众在赖屋祠堂召开宣传大会,毛泽东和朱德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宣讲,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和宗旨,讲明红军是穷苦百姓的军队,是为人民打天下,谋幸福的!红军指战员还分头在周边村庄书写了“打倒国民狗党”“打土豪,分田地”“打倒贪官污吏,杀尽土豪劣绅”等宣传标语。在红军的宣传发动下,高书村热血青年刘阿三(小名)和赖老五(小名)当场报名参加红军。

鉴于赣敌徘徊于罗福嶂一带,而武平民主与其仅一山之隔,红四军决定继续采用“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的战术来摆脱险境。当天下午,红四军在当地向导赖占明带领下继续在周边打圈子转移,以迷惑敌军,当晚在与民主交界的江西吴畲村宿营。

驻汀州的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郭凤鸣侦知红四军进入赣闽边界活动的消息后,急忙调遣一部进驻武平,并要求武平当地政府每日提供饷食3000银元,弄得县长没办法,竟至私带警兵逃到象洞并大吹红军快要来的消息,籍以恐吓郭凤鸣部来敷衍筹饷筹款事宜。

2月5日,红四军主力再次进入武平县境,经龙溪、沙公排等地进入东留封侯中村,与郭凤鸣部第三团发生遭遇战,郭凤鸣部为地方杂牌军,战斗力差;英勇的红军指战员发起冲锋,敌军一触即溃,向武平城方向落荒而逃。红四军主力顺势进驻东留圩。东留圩近邻江西,是武平西部较大的集镇,此日正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圩天,街上群众熙熙攘攘,突闻大军过境,急忙上山躲藏,但圩上还是有部分好奇的群众和村中老弱妇孺,红军不失时机召集在圩的群众,宣讲共产党的主张和红军的宗旨,到处书写“打土豪,分田地!”“坚决拥护共产党!”“红军万岁!”等标语和张贴《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毛泽东等红军领导带着警卫员深入街头巷尾的农家民舍,登门看望未走的群众,和蔼地和他们交谈,告知红军是穷人的军队,动员他们去喊回躲藏的家人。为尽快地取得群众的信任,红四军前委、军部下达命令:红军一律不进有住人而没有人在的民宅,确需借用的东西都应得到群众允许后才借,借后要原物归还,付给租金。前委、政治部还派出小分队往黄坊、小溪、苏畲等四邻村庄张贴、书写《红军第四军司令布告》和标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当地群众目睹身穿单薄衣服的红军指战员不畏腊月寒风,冒着雨雪绵绵,露宿于屋檐房下,无不感动。他们逐渐看清这次的来兵与以往不同,进而与红军接触,随后又送米送菜,烧茶做饭慰劳红军。躲藏的群众也陆续回村,许多群众主动腾出房间给红军住,脱下门板,拿出木板、稻草给红军铺床打垫,待至黄昏时节,东留圩已是一片欢腾,呈现一派军民融洽的喜人景象。红四军在东留击溃郭凤鸣部,又在当地得到物资补充,一扫屡战失利的阴影,士气恢复,军心趋稳,整支队伍活力大增。翌日,红四军按预定计划继续转移,许多群众含着热泪依依不舍地欢送红军出村。回归较迟的群众,眼看家中一切如常,有的看到油锅中的年糕一点未少,而灶膛之火却熄得好好的,门还关起锁好,深感内疚地望着红军的去向,无比感激地说:“多好的朱毛红军啊!”红四军首次入武平,虽停留时候不长,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很快传遍武平各地,乃至闽西、粤东地区,极大地提振了周边党组织的革命斗志和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当时的武平流传着这样的歌谣:

 

红旗飘飘下井冈,

红军来到𠊎家乡;

毛委员来播火种,

燎原烈火化冰霜。

 

红军离开武平后,挥戈北进。“八日,驻武的郭凤鸣军队即开去炮兵二连及步兵一营向瑞金出发,中途遇红军,立即开战,郭部死伤六十余人,营长也伤,退回卅里”(《中共福建省委给中央的信》,1929年2月24日)。11日,红军在赣南瑞金大柏地伏击,一举歼灭紧紧追来的敌军刘士毅部肖致平团。这次胜利,扭转了红四军的被动局面。3月14日,又在汀城外长岭寨全歼国民党福建省防军郭凤鸣旅,郭被打死,红军乘胜占领汀州城。

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自1929年1月14日离开井冈山,千里转战赣南、闽西,进行了艰难的武装革命道路及其军事理论的探索和创新,在赣南和闽赣边境一带游击过程中,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苦难辉煌历程,具体了解到此地具备开展大规模游击战和创造革命根据地的有利条件,由此拉开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序幕。

 

1930年5月底,毛泽东结束江西寻乌调查后,应武平劳苦群众的要求,再次率领红四军主力进入武平。6月1日进抵武平溪头圩(今民主),前头部队在坡下轻易地击溃钟文才保商队,缴获枪支几十支。红军某部在高梧寨上曾留下一首墙头诗:“共党时节有田分,古田出发到江西,行到坡下打一仗,缴到枪支千把支。缴到枪支千把支,发给工农当红军,工农发展打反动,打倒反动无人欺。”

6月2日,与红六军一部会合攻克武所(今中山)后,红六军留驻武所,红四军乘胜收复武平县城,并在县城四周分兵活动一星期之久。毛泽东率前委驻梁山书院,朱德军长驻考棚,陈毅住三官堂。

毛泽东一进武平就令红四军政治部发布《告武平劳苦群众》安民告示:“红军是接受共产党政治领导的军队,是工人农民的武装力量。此次重来武平是要做三件大的工作:(一)帮助武平彻底分配土地,废除债务,取消一切苛捐杂税,解除武平群众的痛苦;(二)帮助武平工人农民收缴反动武装,消灭反动势力,组织赤卫队,保护胜利成果;(三)帮助武平工人农民推翻国民党政府,巩固自己的政权,自己出来管理自己的天下。”接着,分别由红四军第四纵队、政治部、军党部发布了《回闽敬告闽西工农贫苦群众》、《军党部宣言》等文告。红四军前委还翻印了《红军各级政治工作纲领》,进一步贯彻古田会议精神。各种布告和文件散发到全县各区、乡、村和地方武装组织。

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红军主要领导人亲自在梁山书院、东岳庙、关帝庙、先贤祠、林家祠、温家世馆等地召开四乡乡苏维埃干部,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茶话会、妇女会和群众大会。尤其是毛泽东在前委驻地——梁山书院亲自主持召开的乡苏干部、农民代表联席会议上,广泛听取农民对土地分配的要求和分配方法的意见,讲解共产党、红军的政策和宗旨,深得贫苦群众的欢迎。毛泽东还带领警卫战士走家串户作社会调查,了解民情,为“南阳会议”作准备。一次在县城关帝庙给土豪劣绅谈话时,毛泽东风趣地说:“你们看,你们占据了那么多土地,连关帝爷都不高兴,何况是贫苦群众。”土豪劣绅自知有愧,表示愿意拿出土地和部分财产分给贫苦百姓。

毛泽东在万安作社会调查时了解到,万安贫苦群众经常前往与广东毗邻的下坝圩挑盐卖,但时常遭到土匪的拦路抢劫,有时还被抢得只剩一条短裤回到家中。毛泽东听了非常气愤,即派出小分队,扮装成挑夫前往下坝,返回途中正遇上土匪,全部被红军活捉回城。经审,把几个罪大恶极的土匪押往万安当众惩办,以平民愤,大快民心。

毛泽东在武期间,尽心帮助地方党组织和苏区政权建设,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和党的代表大会相继召开。在离开武平时,毛泽东、朱德等红军主要领导人还在南门坝检阅全县工农赤卫队。在检阅大会上,毛泽东、朱德亲临大会讲话,号召武平全县劳苦群众团结起来,乘时奋进,勇敢地向反动派及一切封建势力斗争,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努力完成全县的土地革命。由此,武平呈现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仅武北一区就建立了1个区委、7个党的支部,中共党员达80余人。象洞、高梧、六甲、武所、城区五区组织起赤卫队980多人,有快枪200多支。

 

1932年6月初,中央红军东路军一举攻克漳州城后,回师赣南,以待击破蒋介石的第四次“围剿”。部队抵达上杭千家村、官庄后,即兵分五路进入武平东北地区,毛泽东随红四军第三次进入武平。

在此之前,由于“左”倾错误的干扰,练宝桢、张涤心、刘克模、李长明、练为民等县、区、乡许多优秀干部在肃清“社会民主党”中误遭杀害,红色区域很快缩小。幸好红军东路军出击漳州的同时,红十二军进入武平分兵活动,时局才大为改观。待东路军进入武平时,时势一派大好。

毛主席率东路军总部和红四军由上杭回龙,经长汀羊牯进入武北小澜。当时,小澜河正发洪水,冲毁了所有桥梁。群众拿出民船,脱下门板,拉出木料等一切可用材料,扎伐的扎伐,撑船的撑船。地方游击队中会泅水的青壮年毅然跳进洪水中,帮助红军不误时机地战胜洪魔,安全渡过小澜河。妇女、儿童团员把烧好的一担担熟饭热姜汤挑到河边慰问红军,红军指战员无比感慨地称赞:“多好的苏区人民。”红军在离开之际也特地留下许多好的枪支弹药给区、乡赤卫队,还把被洪水所伤的战马留下。一妇女干部见情唱开:“五月花开花更鲜,红军阿哥胜利回;哗哗洪水挡去路,军民同战在河边。军民同战在河边,烧好茶饭送面前;留给阿哥吃饱肚,行军作战劲冲天。”

翌日,中央红军东路军经湘里、湘坑,抵帽布宿营,再往江西进军。经大禾村时,红一军团第四军军长王良和一警卫战士在观察敌土楼时,遭地方民团冷枪击中,不幸牺牲。红军战士们怒火填膺,众口同声要求严惩民团。经请示毛泽东主席,发出指令:“不能这样做,因四周都是群众,虽然可给民团打击,但会伤害更多的群众。”红军只得用炮轰击敌土楼一角后,用红色毛毯裹着王良军长的尸体抬着随军向江西挺进。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