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千鹭湖湿地:好生态众鸟舞翩跹 游客纷至沓来
2021-04-27 16:20:00 钟永胜 蓝锦江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中山河湿地公园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跨省流域的湿地公园,也是我县重点打造的“国字号”生态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林中湿地·白鹭天堂”的湿地生态系统。

日前,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千鹭湖景区又迎来一批来自永定区城关中学高二年级的数百名师生。他们在这里开展生态文明研学,欣赏湿地的自然风光,呼吸来自“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

永定区城关中学副校长郑文强说:“我们带学生们来千鹭湖,观赏这美丽的鹭鸟,感受田园风光。孩子们从美丽的沼泽地、田园里,不仅能够体验到我们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也能够从中体验到我们生活中的美。”

千鹭湖湿地景区是中山河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总面积3061亩,其中湿地面积1200亩,是典型的山地河流型湿地,因“千亩湿地,白鹭天堂”而得名,是我县继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后打造的又一重要生态会客厅。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按4A级风景区标准建设,二期重点打造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湿地水生风箱树群落,形成“淡水红树林”景观,展现一幅幅“鸟在水上飞、林在水中生、鱼在水下游”的“林中湿地,白鹭天堂”湿地新画卷。

千鹭湖景区负责人张宏军说:“千鹭湖景区在管理上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优先,以保护湿地生态为基础,在景区内不大兴土木堆山造林,维护湿地生态原貌,经常性开展生态文明宣传,从细节入手,保护生态。”

千鹭湖湿地景区建设尊重自然,追求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留自然原貌,以自然修复为主,分别实施东留水库库尾林泽工程、中山镇白鹭滩生境恢复工程、风箱树种植试验等项目,种植风箱树、芦竹、池杉、水杉等水生或湿生植物,为白鹭及其它候鸟提供天然的繁衍栖息场所,达到筑巢引凤的目的。通过生态修复和生境营造,进一步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有效改善鹭科鸟类的生活和觅食环境,吸引更多的湿地水鸟留在武平,使千鹭湖湿地成为生态体验、风景园林观赏与文化生态旅游的绝佳之地。

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肖飞说:“在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自然修复为主,对部分生态缺失的地块开展生态修复,形成独特修理的湿地生态景观,特别是在千鹭湖一期二期的项目建设中,我们从自然生态的角度出发,不大挖大建、不堆山造景,采取拆除猪舍、搬迁核心区的居民、租赁林地、征用鱼塘等方式,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