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缅怀福建剿匪英雄!寻找武平安徽籍烈士殷赵甲遗骸!
2021-04-09 15:08:48  来源:福建武平施善义工  责任编辑:陈梅英  

武平战斗英雄安徽籍烈士殷赵甲您在哪儿?让英烈精神荣归故里也是全社会的心头大事。英雄也是人,无论漂泊多远,落叶归根,魂归故土,这是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对故乡深沉而挚烈的情结。

1950年,安徽籍贯烈士殷赵(超)甲在福建剿匪中牺牲,家属数十年来一直为他遗骸努力寻找,都未果。1983年持烈士证人是其母亲,持证数年后病故,20多年前其兄弟也病故了,现在只有侄子为其一直努力寻找......期待圆梦!

一寸山河一寸血,唯有正视历史,才能铭记历史。 


烈士生平

 

殷赵甲,男,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人,1949年入伍,系29军87师259团二营4连战士,1950年上半年在福建剿匪中荣立“三等功”,随后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战斗事迹

 

根据阮文炳在纪念福建解放60周年写下的《红旗下的决斗》忆二五九团在闽西剿匪(上)一文中描述,我二十九军八十七师二五九团于1949年12月作为主力团接受赴闽西剿匪任务。




1950年春节后,武北地区,团指挥所设于桃溪,以此为中心展开剿匪斗争,因当时斗争需要,该259团部派出3名营级干部和10多名连排干部,组成大禾、桃澜、永平3个临时区政府和数个临时乡政府,以班排为单位开展斗争。

1950年2月,该团二营在武平县永平镇龙尾窑村山林中搜捕廖匪中,廖岐鸣所统领的独立支队100多人均被击毙,但其侥幸逃脱。同时以土霸蓝启观及其子蓝玉照为首的匪徒80余人也受到沉重打击。四连在清剿蓝玉照股匪时,仅四、五两个班就一举击毙土匪18人,活捉5名。为了尽快消灭这支顽匪,汀、武、杭剿匪委员会命令该团一、三两个营(三营留一个连在永平、二营也留武北坚持剿匪)共1000余人立即转战武南,接受原警八团和兴梅警备团的任务,集中力量打击将德平、钟勇、钟锡角、王乃文等股匪。1950年12月,剿匪斗争胜利,结束了武平除红军时期以外20多年的无政府混乱状态。

为了巩固战果,我团二营暂留武平配合旋即展开的大规模镇反土改运动,一、三营则形成一把更加锋利的尖刀,由团指挥所率领,奉命北上,直插至长汀境内,继续进行新的剿匪战斗。期间,殷赵甲在剿匪斗争中,光荣牺牲。

 

寻找方向

 


【假想一】1950年春节后,武北地区,团指挥所设于桃溪,以此为中心展开剿匪斗争,因当时斗争需要,该259团部派出3名营级干部和10多名连排干部,组成大禾、桃澜、永平3个临时区政府和数个临时乡政府,以班排为单位,化整为零,有可能这个期间牺牲。

【假想二】1950年2月,殷赵甲同志在二营在武平县永平镇龙尾窑村山林中搜捕廖匪中光荣牺牲;

【假想三】如果在假想一、二中未牺牲,继续留武北参加剿匪战斗,向盘踞在大禾、湘坑、小澜、中堡、永平等地大山中的蓝启观武装进行清剿,1950年底,蓝启观和其子蓝玉照这伙嚣张猖獗土匪队伍最后全部被歼灭。有可能在此战斗中牺牲。

【假想四】还有其他可能.......

 

请您帮助

 

追寻先烈来时路,幸福武平向未来。殷赵甲与部队战友一样,为武平的解放事业作出牺牲,时空跨越70余年,因种种原因,远在安徽省宿松县的家人,数十年盼望烈士有归属,心结未了。作为我们武平百姓,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寻找英雄,让烈士灵魂有归属,让烈士家属圆梦。这也是殷赵(超)甲母亲、兄弟、侄子三代人的心愿。如您知情,感谢您提供线索,同时更欢迎您加入寻找烈士志愿服务团队,联系方式:

福建武平施善义工廖良明:13959480091

武平县义工志愿者钟志坚:15080203809

原某部队工作人员林奇聪:18950260840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