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党建引领下的“数字养老”
2021-03-20 21:32:44  来源:  责任编辑:陈梅英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与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独居、孤寡的“空巢老人”日益增多,城镇养老问题也日益凸显。武平县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为民,积极探索“数字党建+宜家康养”服务新模式,推行区域联建、优势互补、共同提升,走出了一条“一平台+多社区+千万群众”的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子。

近日,在武平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现已86岁高龄的老人廖冠群按下了紧急呼叫按钮,随即一旁的“孝心眼”呼叫设备便传来了工作人员的声音。原来,一早便习惯收看电视的廖冠群当天打开电视时,发现电视无法启动,便想到寻求帮助。十分钟不到,工作人员便带着工具而来,为老人进行了电视检修。重新看到电视画面后的廖冠群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我来这边一个多月了,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对我们很关心,设备也比刚来的时候先进多了,遇到困难,马上就可以通过手环等设备联系工作人员解决,很方便。


据了解,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武平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于近期新推出了智慧养老云平台,通过视频监控、定位手环、门铃门磁、红外线感应仪等先进设备,实时了解入住老人和居家老人最新动态,一旦老人启动紧急呼叫设备,平台将立即发出警报,工作人员立马进行相应情况的处理。对需要提供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平台接到相关需求后,也将在最快的时间内上门服务。中心院长朱耀星告诉笔者,该平台主要涵盖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大服务数据,主要提供助行、助洁、助医、助餐、助浴等五项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的使用,用数据化和信息化来推动全县养老服务发展。”朱耀星说。


乐在“棋”中,“牌”忧解难。在武平县平川街道东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有的在打牌、下棋,有的在静心看书,一片悠然自得。在平川街道,类似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共18间,遍布河东、东城等8个社区,主要为老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及休闲娱乐。“我们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769人。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我们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所负责片区的老人做好日常跟踪及服务。”东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何凌琳说。

“党建引领,养老助老。”据了解,平川街道现有12个社区党(总)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9个非公企业党支部,91个兼合式小区党支部,党员1506人,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平川街道积极组织社区、小区及结对帮扶单位党员开展“爱老敬老”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送去丰富的文艺节目、日常生活用品等,让独居、孤寡老人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 



武平县平川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雄福告诉笔者,截至2020年底,平川街道60岁及以上人口9886人,占街道总人口的9.71%。“我们将不断完善数字党建引领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宜家康养’近邻党建品牌,搭建党群‘连心桥’,全方位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让广大老年人能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云鹤千年寿,苍松万古青。”每一位独居、孤寡“空巢”老人都需要家人及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武平县平川街道“数字党建+宜家康养”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化为了一幅幅现实的幸福画面。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