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政务公开 >
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平县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3-15 11:22:28  来源:武平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陈梅英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川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现将《武平县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武平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8日



武平县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总部经济,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总部落户我县,吸引总部企业聚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经济转型,提高区域经济竞争能力,强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支撑,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闽财税〔2017〕6号)、《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补充意见》(闽财税〔2019〕31号)和《龙岩市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部企业认定条件

(一)引进综合型总部企业的认定条件

1.2021年1月1日以后在武平区县域内进行企业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统一核算,并在我县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

2.世界500强(福布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我县新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部或区域总部,在我县年度纳税额达500万元(含)以上;

3.台湾百大企业(中华征信所)、民营企业500强(全国工商联)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确定的大企业(集团),在我县新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部或区域总部,在我县年度纳税额500万元(含)以上。

4.总部企业投资或授权管理和服务的企业不少于3个,且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政策(不包含房地产业及利用我县矿产资源优势生产加工的资源型企业)。

5.总部企业营业收入中来自下属企业和分支机构的比例不低20%。

6.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00万元,在我县年度入库税收总额(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下同)不低于500万元。

7.对研发机构、创投基金、服务类中介机构、创意设计、动漫文化及线上经济、数字内容、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等轻资产类新经济总部企业,在我县年度入库税收总额不低于500万元。

(二)引进职能型、区域型总部

职能型总部是指行使部分总部职能的总部组织,如营运管理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以及资本运作、创意设计、培训等专业服务机构等。区域型总部是指企业的子(分)公司虽未行使总部部分职能,但根据母公司或总公司授权,统一负责企业部分业务板块,或统一负责某一区域企业全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职能型总部、区域型总部年度县内入库税收超过500万元的,可认定为职能型、区域型总部企业。

(三)引进回归型总部企业

鼓励引导本县优秀武商企业,将企业在县外取得的业务收入回武缴纳税收,其回武年入库税收总额达到300万元以上的,可认定为武商总部企业。

(四)引进视同总部企业

企业具有行业领军优势地位或成长型轻资产类新兴产业,对我县财政或经济贡献潜力大,可适当放宽认定条件,经县政府批准,可视同我县总部企业 。

(五)对本地现有的企业整合重组形成的总部企业,对我县地方税收贡献额比整合前超1000万元以上(职能型、区域型总部500万元以上)的且年度环比增长10%以上的,其新增部分可以按现有的总部企业政策执行。

(各总部企业须承诺在我县经营期限不少于10年。

(七)建筑业总部政策,按《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八条实施意见》执行。

二、扶持政策

1.注册设立开办补助

新设立并经认定的综合型总部企业,根据总部企业规模及贡

献程度,自认定当年给予开办补助。其中:对每个综合型总部和知名企业给予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1%-2%的开办补助,其中:年入库税收总额500-1000万元(含)的按1%比例奖励;年入库税收总额1000万元以上的按2%比例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除综合型总部外,对其他每个职能型总部、区域型总部、武商回归总部补助标准按综合型总部企业的奖补标准和补助金额上限50%给予开办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开办补助从企业入驻后缴纳的税收地方实得部分中分年安排,每年按不高于20%分年拨付。   

2.经营贡献奖励

综合型总部企业自纳税起五年内,前三年每年按企业当年经营实现入库税收总额,县级实得部分的70%90%比例给予超额累进奖励;后两年减半。其中:

(1)  综合型、职能型、区域型总部企业

(2)  回归型总部企业 

3.实行用地优惠

总部企业独立或联合申请建设总部建筑物用于生产、经营及办公的,优先安排年度用地计划指标。根据土地估价结果、产业政策和土地市场情况等,集体决策,综合确定出让底价。位于企业产区以外的生产总部办公用地,按商服用地办理供地手续。生产总部类、研发总部类、经营管理总部类的企业总部项目的用地及地上建筑物应整体自持,不得将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分割登记发证、不得分割转让(或销售)、分割抵押,并在出让

公告、出让合同中约定。

4.人才激励政策

对总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领军人才和骨干员工,在武平县缴纳个人所得税高于8万元的人员,可按缴纳个人所得税地

方留成部分的90%给予补助,期限暂定五年,同时享受县出台的人才引进相关优惠政策。

三、完善配套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发展总部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县领导与总部企业挂钩机制,组建精干的工作班子加强联络、协调、统筹、对接、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发展总部企业。

(二)优化营商环境

要把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放在优化环境和完善服务上。有关部门要在注册登记、行政审批、财政资金补助、进出口、出入境、产权保护、用地、用工、人才引进、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面个性化、便捷化的对接服务。

(三)总部企业的认定

综合型总部和职能型、区域型总部的认定由县商务局、财政局会同发改局、工信局、税务局等部门共同认定;引进新经济总部和武商回归总部由商务局会同财政局及主管部门认定。     

(四)明确部门职责

县发改局负责为总部企业提供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政策咨询;县工信科技局负责为国内工业企业总部入驻提供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链及产业政策咨询,负责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做好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工作,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县商务局和县工商联负责武商回归;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好对企业的财政资金补助,协调好政策执行;县商务局负责做好争取内外资企业总部入驻和职能总部设立工作;县住建局负责积极引进建筑业企业在我县设立总部;县银监局和人行武平县支行负责协调金融机构给予总部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县人社局负责支持人才引进,协助做好总部企业的高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认定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总部企业用地优惠政策;县公安局负责在总部企业高管人员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便利;县税务局负责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增强办税便利性,做好税源回归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在注册登记方面提供便利。

(五)强化履约管理

享受扶持政策的总部企业,应向注册地所在的政府部门提交

承诺不外迁的诚信承诺书,实行总部企业清单管理和享受优惠政

策台账管理制度,每两年复核一次。

对不符合总部企业认定条件、不再具备总部职能、违反国家

法律法规的,及时取消其总部企业资格和相关优惠政策。

对违背诚信承诺的,由财政部门收回其已获得的财政奖励和补助资金。

对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骗取优惠政策的,责令其全额退回已

享受的补助和奖励所得,并纳入信用评价管理,由县相关部门实

施失信联合惩戒,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六)做好扶持政策的协调

本《实施方案》涉及的扶持奖励政策,与县政府出台的其他

优惠政策或招商引资合作协议条款存在类同的,企业可按照就高

不就低原则自愿选择申请项目,但不重复享受。除人才激励政策

外,企业申请的各类补助和奖励,累计额不超过当年度该企业缴

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我县实得部分(扣除中央和省

级分成部分,指对我县地方级收入中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

收贡献总额),如超过的,可顺延至以后年度兑现。

扶持政策中涉及开办补助、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激励、品牌

升级奖励,按照受益财政分别承担原则,由财政部门负责兑付。

四、其他事项

(一)引进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重特大项目,

可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经请示县政府同意,可依法研究对总部经济企业的具体扶持措施。

(二)我县现有企业已按“一企一策”签订协议享受优惠政策

及股权投资类企业不按本方案认定为总部企业。

(三)本《实施方案》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暂定五年。

(四)本《实施方案》由县商务局、财政局负责解释。执行中如遇上级有关政策重大调整,所涉条款视情调整。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