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红色武平•百年征程 | 回忆刘亚楼司令员的一次讲话
2021-03-13 22:15:00 董文先(空军司令部原研究员) 来源:中共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一百年来,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不断胜利、屡创辉煌!

为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武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辟《红色武平·百年征程》栏目,精选编发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武平革命斗争时期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性成就,武平革命斗争建设百年征程中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普及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武平故事,让武平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干劲·用脑·标准——回忆刘亚楼司令员的一次讲话

 

近40年来,每次和同志论及空军作战和发展建设问题时,大家总是深情怀念首任空军统帅刘亚楼司令员,怀念中国空军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峥嵘岁月的“刘亚楼时期”。

 

资料图

1951年6月22日,伟大领袖、我军最高统帅毛泽东主席就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问题指示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初次打仗不要设想一鸣惊人,一鸣则已,不必惊人。”然而岁月告诉人们的是,刘亚楼司令员领导空军17年,在中外空军史上,屡屡创造出惊人的成绩。我经常阅读我人民空军的军战史资料,最喜欢、最得意的有四段话:

(1)我年轻的志愿军空军入朝参战短期就取得辉煌战绩,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将军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2)小叶秀子所著《蓝天鏖战》中说:“刘亚楼像魔术师一样组建空军”“组建空军从零开始,那么大一个摊子,呼啦一下子就撑起来了”“从1951年10月至1954年初,空军边打边建,共组建了28个航空兵师70个航空兵团,拥有各型飞机3000余架”;

 

(3)军委领导1964年2月13日和刘亚楼司令员等谈话指出:“现在全国学解放军,我看空军可以作为标兵”,1965年5月18日和空军其他领导人谈话又说:“在以刘亚楼同志为核心的空军党委领导下,搞成了一个较好的作风,也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被军委立为全军的标兵”;

(4)毛泽东主席1964年7月17日在空军关于地空导弹第二营击落国民党空军U-2高空侦察机的战报上批示:“亚楼同志,此件看过,很好,向同志们致祝贺!”中央和军委领导7月23日接见曾击落多架敌机的第二营全体指战员时,毛主席又对刘亚楼风趣地说:“为什么你不让别的部队去打仗,都锻炼一下嘛!蒋介石就那么几架U-2飞机,做个计划,不够我们打的嘛!”

人不能骄傲,一个军种也不能骄傲。但不能不允许自豪。每次读到这些史料,我的兴奋和空军自豪感就油然而生,脑海中随即浮现出三个“庆幸”:庆幸我们党在建国前夕的多事之秋就及时作出了建立人民空军的英明决策;庆幸我们党在空军初建时期选定了杰出的首任空军统帅;庆幸以刘亚楼司令员为核心的空军党委长时期地领导了空军。在世界空军史上,曾涌现出多位颇多建树和对后世产生重大影响的杰出空军统帅,我对他们都很赞赏。

但我心目中形象最高大的是我们中国人民空军的刘亚楼上将。1994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广播了我的《世界空军名将简介》,我在“前言”部分写道:“同其他军种成长过程中,涌现出许多著名的将帅一样,包括我国空军在内的世界空军发展过程中,也造就出相当多数量的杰出空军统帅、高级将领和有影响的理论家。他们的军事理论、指挥艺术和战争实践,至今影响着各国的空军乃至整个军事界。”在这里,我的国内背景材料就是刘亚楼司令员。在我所著《航空侦察概论》中,多处引用了刘司令员关于侦察情报工作重要性、侦察飞行员选拔、侦察训练、侦察飞行方面的深刻分析和精辟指示,这些指示,成为空军侦察情报工作长期遵循的指导方针。在2002年我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班的博士生们写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初期的空军》教材中,多次称赞了刘亚楼司令员深谋远虑、机智果断的指挥风格。在我将要出版的《空军军事思想辩探》一书的序言中,我以学习刘亚楼司令员生平事迹得出的认识为背景,写了以下一段话:“空军统帅人物要领导空军不断上台阶,除了具备党中央所要求的领导干部共性的条件外,还应具备五条特殊素质:是政治家和哲学家;指挥过大兵团作战或演习;敏锐观察并站在世界军事革命前沿;创造性地学习和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指示;领导型与亲自型高度融合并善于用人。”我认为,刘亚楼司令员作为军事统帅人物的革命精神、丰功伟绩、领导指挥风格以及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成为范例写入军事教科书而传世不衰。 

资料图

在刘亚楼司令员领导时期,我是航校学员和基层干部,没有当面聆听过刘司令员的教诲,然而在作战部队听传达的刘司令员的指示,却长久留在记忆中。

记得1964年岁末的一天,师首长紧急召集营以上干部传达刘司令员的指示。我当时是师作战训练科副科长听了传达。刘司令员的指示篇幅不长,极为精炼,传达时间约20分钟。大意是“我想了很久,如何才能当好领导干部?感到就是六个字:干劲,用脑,标准。刘司令员对这六个字所形成的三个概念作了阐释后,讲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作为领导干部,首先干劲要大,第二要用脑子想问题,第三标准要高。领导干部的干劲大,最重要的是体现在用脑上;而只有高标准,用脑才可能抓住要害、关键问题,并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他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做到这六个字。 

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我想到空军在条件极其艰难、干部十分缺乏、经验几乎是零的情况下,如何出色地完成抗美援朝、解放浙东沿海岛屿、西线平叛、国土防空、争夺闽粤制空权等作战任务,如何神话般地快速发展壮大使世界震惊,如何产生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的蓝皮“典范令”成为空军的兵法体系,如何形成“严格”、“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而成为全军的标兵,就会感到刘司令员要求的简洁、闪亮的六个字有多么重的份量!它既是对空军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他自己数十年领导指挥工作血汗经验的结晶和理论升华,深刻揭示了领导工作的客观要求和内在规律。 

资料图

刘司令员“干劲”之大在空军内部是无比的,境界是忘我。在刘司令员的实践词典里,干劲,可以说就是夙夜在公,就是争分夺秒,就是废寝忘食,就是急事不过夜,就是带病超负荷工作。正是这种干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当然,令人惋惜的是,刘司令员忘我的工作精神严重损害了他的健康,过早地离开了需要他的空军。

刘司令员“用脑”之勤在空军内部是无比的,境界是驾驭。在刘司令员的实践词典里,用脑,可以说就是发奋学习,就是迸发智慧,就是谋略制胜,就是点子开道,就是科技强军。因此,他总能高瞻远瞩,辩证分析,驾驭环境,措置欲如,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资料图

刘司令员的“标准”之高在空军之内是无比的,境界是一流。在刘司令员的实践词典里,标准,可以说就是革命英雄主义,就是打赢,就是第一,就是尽善尽美。因此,他总是以旺盛的革命精神,坚持改革,与时俱进,不断攀登,不断创新,走在前列。 

刘亚楼司令员留给我们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流芳百世!他将永远活在空军指战员的心中!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