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绘一道美丽的天际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武平探索与实践
2021-01-20 09:40:52 石芳 王发祥 钟晓芳 来源:龙岩市全媒体中心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梁野山上,生态引领;梁野山下,产城融合。武平城里,商贸开花;武平城外,农耕文化。山上山下,风景如画;城里城外,宜居宜业。在武平2630平方公里的山水之间,绿色发展的水墨丹青绘出了一道美丽的天际线。

2020年,对武平来说是个丰收年,该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同年12月31日,在即将迎来新年的时刻,武平又从福州捧回“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的荣誉,连续第五年荣膺该项殊荣,为这道天际线描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县”。近年来,武平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平林改和捷文村群众来信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发扬“敢为人先、接力奋斗”林改首创精神,努力打造新时代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把机制活、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绚丽画卷越描越惊艳。

 

山水之间   奏响生态美的幸福曲

 

从武平县城驱车半小时,便来到网红打卡地——城厢镇尧禄村。

水墨勾勒诗情画意,丹青粉抹乡村农趣;游人误入寻桃源,不知是在画里还是画外?当下,一曲田园牧歌正在牛轭岭上动情演绎。

“以前是真穷怕了、苦怕了!”放在十几年前,尧禄人怎么也想不到会有今天的好日子。

小村当年到底有多苦?当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有女莫嫁牛轭岭,睡目吃饭上驳岭。”坐落在牛轭岭的尧禄村,偏僻路难行。村民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村庄日趋凋零。

尧禄村党支部书记钟兰英是外嫁进来的媳妇,今年是她在尧禄生活的第十五个年头。当年,中专学历的她义无反顾选择跟丈夫来到牛轭岭。大家在赞美爱情和勇气的同时也笑她“傻”。当然,钟兰英也尝到了生活的艰辛。

一个闭塞的村子出路在哪?林改春风轻拂而至,让尧禄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靠山吃山,钟兰英把爷爷当年从江西背回来的桃树苗分享出来,带动村民利用抛荒地发展鹰嘴桃,数年内让鹰嘴桃迅速走红,走出涅槃的第一步。

后来,在全县推进环梁野山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建设中,尧禄人更是敏锐地嗅到发展的先机。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尧禄紧紧抓住机遇,依托好生态,众志成城建设景观设施和游客接待中心、田园农家乐、亲子教育园、十里桃花、森林氧吧观光骑行道和千层梯田高山闲居等项目。

“村子一年一个样,年年不一样!” 钟兰英自豪地说:村子如诗如画,村内游人如织,村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日子越过越有劲,“是林改带来的好生态,让尧禄涅槃重生。”

在武平人民的记忆深处,正是在推进林改的关键时刻,2002年6月21-2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武平调研,并作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历史性决定,为武平林改一锤定音。在纵深推进林改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武平林改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平县坚持生态优先,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持续用心守护好武平的绿水青山,并成功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扶贫产业基地的工人在分拣百香果(资料图)

 

好生态,有青山作证,武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7%;有碧水作证,目前全县14个省控小流域考核断面的水质优良比例100%,县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100%;有空气作证,荣登“中国天然氧吧”榜首,负氧离子含量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的3倍;更有一系列“国字号”名片作证,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梁野山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

立足生态资源禀赋,武平县因势利导,坚持“旅游富民”县域发展战略,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强大推力。近年来,先后建成梁野山生态旅游区、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梁野山国家森林步道捷文段等生态景区,成功打造“全国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让这个山城成为吸引游客的强大磁场。

 

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跹(资料图)

 

如今,站上梁野之巅,以此为中心极目所至,全域旅游日益蓬勃——

梁野山下“五朵金花”竞相绽放,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典范;“生态会客厅”千鹭湖,碧水潺潺、千鹭云集、众鸟翩跹,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文化会客厅”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成为抚摸岁月留痕和感悟千年雅韵、文化积淀、浓浓乡愁的心灵港湾……更有一批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网红打卡旅游景点次第花开。

“来武平·我氧你!”在山水之间,生态美的幸福赞歌越唱越响亮。

 

回乡创业  让笑着生活成为常态

 

1月1日,新年如约而至,武平的山区寒意十足。然置身于万安镇捷文村的林下灵芝基地,满目的苍翠、崭新的沥青路和不时掠过的山风,却让人神清气爽。

道路两旁的林子内,就藏着林农李广军和乡亲们的千亩紫灵芝。这片阔叶林热闹了大半年,现已归于平静。在丰收了两茬之后,紫灵芝开始蛰伏,蓄积生命能量,吸收天地之精华,等待春暖花开的再次破土绽放。

在李广军的记忆中,当年的山林远没有如今这般生机勃勃。因为那时是国家的山,谁想要钱了,就上山砍几棵树拿来卖,滥砍滥伐现象严重,“拿斧头的比拿锄头的多。”

 

捷文村林农在采收林下经济产品“武平灵芝”(资料图)

 

2001年,全国林改在捷文策源,随后在全县探索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林改实践模式并逐步推向福建,进而上升为国家决策。武平又持续推进林业配套改革,创造性地在全国实现了率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商品林赎买和探索兴“林”扶贫和“普惠金融·惠林卡”金融新产品,有效破解林业发展深层次矛盾,释放出强大生产力,让荒山育成“绿山”、让农民捧上“金山”、让发展有了“靠山”。

武平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负责人冯开宏(左)实地指导贫困户种植铁皮石斛。(资料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5.3万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23亿元,“惠林卡”累计授信5785张5.32亿元、用信3.82亿元。

“看着自家的林子密起来、家乡的生态好起来、产业发展有钱投,就想着在林子里做些文章。”自己的山自己说了算,在外打拼多年的李广军就暗下决心,回村发展林下经济。

于是,2014年,李广军在自家林子里办起了家庭农场,种植各类果树,林下养殖鸡鸭,收入逐年翻番,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里的林农们也纷纷发展起了林下经济,2017年,借助林下经济补助和惠林卡,李广军联合50户林农成立了武平县捷文兴林灵芝专业合作社,抱团壮大。如今,李广军几乎天天以基地为家,守着幸福的果实。

“在纵深推进林改中,武平成立林业局下属事业单位——武平县捷文生态林业发展中心,为林下经济资产运营管理做服务,增强广大林农的发展信心。”武平县林业局局长钟达昌说,武平县进一步创新林业投融资、森林经营管理、生态公益林及天然商品林管护、林业管理服务机制,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

地处梁野山核心景区的城厢镇云寨村,原始、天然和人文交织成一幅如诗画卷。曾经,守着绿水青山受穷的一代人纷纷逃离;如今,新一代人又被绿水青山吸引回来。钟庆是最早返乡回家创办森林人家的村民之一,每天忙完店里的活,还忙着充电学习生态旅游经营门道。

“有林改的政策、政府的支持,这里既改出了绿水青山,又改出了发展的路子,让这里变成金山银山。”钟庆说,村里很多外出青年陆续回来,利用独特的好生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办起森林人家,日子越来越甜蜜。

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撕下“山高林密多光棍,有女不嫁云寨村”的标签,笑着生活成为村民的常态。

“希望大家继续埋头苦干,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对捷文村群众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则让全县人民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从离开故土外出打拼,到重回故土发展创业,在武平,这样的返乡青年越来越多了,他们有的成了村干部、有的发展林下经济,有的经营森林人家,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干得热火朝天。

 

笑迎丰年  推动绿色发展高颜值

 

 “十三五”期间,武平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的各个领域,使生态红利迅速转变为发展红利,成就了高颜值发展的一个又一个丰年。

冬日里的武平,天朗气清。武平省级高新区在寒意袭人的清晨醒来,开启了比学赶超的新一天:省级科技孵化器二期项目迎来扫尾,这里即将成为武平光电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孵化-加速-壮大”的创新阵地;新洲林化、坤孚股份、星河电路、合信创展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研发、生产。

 

武平省级高新区企业在生产(资料图)

 

说起高新区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武平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连盛金如数家珍:“十三五”期间,武平高新区共获得授权专利212个,新申报专利385项,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成倍增长,达到20家;省和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数加速增长,共有2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零的突破,有3家……高新区集聚效应愈加明显。

看着日新月异的变迁,连盛金感触颇深。在他的印象中,十几年前的武平全然不是这样,当时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不可避免地出现能耗高、产能和科技含量低下等问题,发展单一、质量不高、产业集聚不强。产业低层次发展,与头顶“全国林改第一县”的光环格格不入。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绿色发展才是出路。2015年11月,武平创新提出高标准创建高新区;2017年2月,武平省级高新区成功创建,成为福建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而,武平县将高新区作为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承接高新技术转移的“桥头堡”“拦河坝”“蓄水池”,成为粤商最佳投资城市。

而今,每每向外商介绍武平时,连盛金都会自豪地说,我们武平有福建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

正是因为林改,为武平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奠定坚实基础;正是得益于林改,让武平发展的丰年接续而至——2001年林改开始时,武平县地区生产总值18.07亿元,2019年上升至255.49亿元,年均增长10.7%;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859元提高到18036元,增长了6.3倍;2016年,获评“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01年到2019年,三次产业结构比40.7∶25.9∶33.4优化为15.8∶40.5∶43.7。武平用改革和实践,作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和“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科学决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武平人民坚信这一理念

 

站在新起点,武平人民正向着中共武平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林改首创精神,深入实施“融入两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县域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乡村振兴高水平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