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武平县情 >
武平县情概况
2020-10-14 17:05:00  来源:  责任编辑:  

武平是龙岩市7个县(市、区)之一,面积2630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街道)、225个村(居),人口40万。主要县情特点:

一是三省通衢、福建门户。南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平远县相邻,西与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会昌县接壤,具有“一脚踏三省、三省一日还”的特殊区位,是福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西南门户。周边有梅州(梅县)、赣州(黄金)、连城(冠豸山)三个机场,县内有三明永安-武平、漳州古雷港-武平两条出省高速和正在建设的龙岩-广东龙川高速铁路。武平已融入广东沿海发达城市半日经济圈。

二是千年古县、客家祖地。武平建县于公元994年(北宋淳化五年),迄今1026年历史。是纯客家县,闽粤赣省际客家大本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山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著名的“百姓镇”,聚居了102个姓氏。岩前镇是海峡两岸客家人保护神定光古佛的卓锡地。定光佛文化园区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三是革命摇篮、林改策源。武平是原革命老区县、中央苏区县。从1926年10月成立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小组,到1949年10月解放,20多年红旗不倒。民主乡高书村是1929年2月红四军入闽第一村。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三进武平。全县诞生了1位上将、4位少将,刘亚楼上将是新中国首任空军司令员,被誉为“共和国空军之父”。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县”。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到武平调研林改工作,指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推动了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村又一场伟大革命。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捷文村群众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大家继续埋头苦干,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四是天然氧吧、经济十佳。全县森林覆盖率79.7%,境内有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梁野山国家森林步道、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三张国家级生态名片,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是福建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6-2019年连续四年荣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9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五是文明城市、平安福地。武平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被中宣部列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被全国爱卫会评为国家卫生县城。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