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南京籍的武平女婿发文告白小城:梁野山,张开怀抱来“氧”你
2019-02-25 09:01:29 陈修强 来源: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耀宝  

我想读者大多和我一样,只知山东梁山,而不知福建梁野山(当地也称梁山),其实我在认识妻子之前,连武平县都没有听说过,好在于厦门打工时,结识了我现在钟爱的妻子,不仅知道了武平乃至武东,也走过天然形成的六甲水库,看过岳父门前的梁野山,因为生在长江边的我对水库并没有实际印象,以为就是人工开挖,四周与底面全是石板护砌,外加水坝水闸的水利设施,然而实际到了六甲水库边,妻子指着如镜的水面颇以为豪地告诉我这就是我耳朵都快听得起老茧的六甲水库时,我的回答让她大为生气:这不就是水塘吗,在我们长江边,星罗棋布,比我老家屋后的龙塘大不了多少嘛,我能在里面游好几个来回呢。妻子半嗔半气地说:我们六甲水库里的水除了自然降雨,全是梁野山上的潺潺泉水汇聚而成,我们这里的梯田可全靠着六甲水库浇灌呢,你们那水是多,但不要忘了你们那常闹水灾……

梁野山泉的清甜我是有切身感受的,一次餐中岳父拿出一种包装朴素的小瓶酒,酒色清亮,我原以为是大型酒厂生产的酒,没想到岳父介绍说这是当地家酿名为“梁峰”的米酒,而梁峰就是指岳父房前屋后的梁野山。我说我们老家也有米酒,小时也喝过,但颜色是乳白的,岳父告诉我说,颜色不同是因为米和水的不同,而在当地全是用甜甜的梁野山泉来酿酒的。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我听后才恍然大悟。后来听妻子说,岳父不仅会种烟,过去还会加工米粉,会造手工纸,也不止一次听妻子说其小时上梁野山砍柴的苦乐往事,我听了打趣妻子说,难怪你这么能干呢,原来是遗传呀。

伴着妻子探亲的脚步,我越来越多地得知原来武平也是革命老区,人杰地灵,远的不说,只说当代,武有开国上将刘亚楼,文有文艺理论家林默涵,一文一武,双璧同辉。

到了武平才知三省交界的奇特,虽是山里人,但却比地处长江下游皖省中部的我胸襟开阔。站在岳父家的楼顶上,望着女儿在山脚下错落有致的梯田里追逐翩翩飞舞的蝴蝶,看着妻子手捧山泉喝在口中,洒在脸上,写满陶醉,于是我也信步随着妻女走了一段盘山公路,只见松竹莽莽苍苍,鸟语花香,峰回路转,牛狗安详。这里虽处穿深山,却并不闭塞,文明与自然在此相得益彰。

由于我没有登山的习惯,对梁野山也只限于远观它的壮观与雄浑,但也没有特别的印象,并不知道她的内在竟然还有那么多别样的景致,由于夫人交给我的任务:给她的母亲山——梁野山在网上做些宣传,但妻子门前的阳鸟山(梁野山张畲段)就已让我呼呼直喘,我只得无奈地从网上近“看”了一回梁野山,才得知此山有古母巨石似坠不坠,有梁山古寺可以清修,有一折三叠的飞瀑流泉洗去尘烦,有白莲瑶池可以净心,有仙人洞井可以避世……梁野山的美在于它的相对隔绝,在于它野性的粗犷与剽悍,不愧为古汉文化的活化石。

造物主是公平的,风景大有大的不足,小有小的可爱,外面的世界与身边的风景一样不能忽略。于是,我给它拟了如下几句宣传口号:1.栈道山泉鱼戏瀑  禅风石韵鸟鸣幽 2.白莲池边仙人洞  别样风光在此峰3.松竹鸟鸣涧  “逼”我上梁山  4.客家有梁野  欢迎八方客。

曾记得我刚来夫人家的时候,交通是多么的不便,每次探亲都要绕道南京起点站乘坐绿皮火车或到厦门转汽车或到漳平再转武平,还有一次买到赣州,然后乘汽车辗转会昌,再乘中巴转向门岭……我和夫人打趣说我们走的都是红军长征路线。而现在动车直达龙岩,而龙岩到武平也不再是普通公路,而是高速直达,而十方镇也将首先迎来武平县的高铁时代。

第一次到达武平县城时,夫人陪我看县城夜色,可没走几分钟,穿过大桥,就不得不往回返,平川路太短有点枉为平川。最初只能看看文博园前刘亚楼策马扬鞭,而如今,可近看毛泽东住过的闹(市)中取静的梁山书院,可远观千鹭湖中白鹭上青天。

就连夫人的门前也建起了球场与小型水库,通往山顶的旅游公路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全国林改策源地捷文村、百家姓古镇——中山……都在等着我下次探亲再来细看。

客家人自古从北方迁入南方,有着感恩好客的传统,假如你厌倦了拥挤与纷扰、雕琢与做作,那么不妨来客家来做客吧,这里外表封闭,内心开放……武平,不再是养在深山无人问,而是张开怀抱来“氧”你,不过记着可不是我逼你上梁山的哟。

文稿:陈修强

图片:武平县摄影家协会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