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梁野英才 >
关于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
2018-09-12 15:54:36  来源:  责任编辑:  

  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龙 岩 市 农 业 局       文件

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龙人社〔2018〕410 号

 

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龙岩市农业局  龙岩市文广新局关于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系列职改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 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 号)、《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8〕1 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坚持服务新发展、以用为本,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身份等倾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结合各个专业技术职务系列的专业技术特点,建立以实绩、贡献为导向,以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拔、评价机制,培养造就一支乡村振兴需要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二、考核认定范围、对象

(一)在我市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人员,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农村,献身农村,积极推广农业科学知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努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农业、林业、水利、畜牧业、群众文化、艺术等专业方面具有特殊技能和技艺,在本地区同行公认,本行业中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

(二)发表创作、展览、播映、表演优秀文艺作品,参加过省级以上专业比赛并获奖的乡土文化能人、手工艺人,以及列为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

(三)获得县(市、区)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市级以上部门表彰奖励的有突出贡献的农民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创业明星、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农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三、申报材料及时限

(一)有关证件:能体现本人专业技能的各类表彰、获奖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二)有关表格 :《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简明表》(附件 1,一式十五份),《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申报表》(一式三份)(附件 2);

(三)其他材料:可反映本人技术水平和业绩的有关材料。如参加或承担农业技术项目的说明、媒体宣传报道的资料、相关行业鉴定证明、专业工作总结 1 份,论文或其他调研文章。

(四)1 寸同底近期免冠照片 3 张。

(五)申报时间。今年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 2018 年 9 月 30日(武平申报时间截止到9月25日)。

四、申报程序

(一)个人申报。按照“个人自愿、组织推荐”的原则,由个人申报,基层单位(村、乡镇、所在单位、企业等)推荐,填写推荐意见,并报各县(市、区)相关系列职改部门审核。

(二)县级初审。各县(市、区)人社9*职改部门在系列职改部门推荐意见的基础上,对所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确保材料的真实、准确、全面、规范,并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核认定表”的相应栏目中填写推荐意见。

(三)市级预审。各县(市、区)人社局将审核盖章后的申报材料和汇总表(含电子版材料)一并送到市级相关系列职改部门和市人社局窗口预审。

(四)考核认定。组建农村特殊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委员会,评委会由各系列专家评委库抽取产生。考核认定工作将采取评委会集中考核认定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评价农村实用人才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以及在本专业岗位上,对农村经济建设和提升乡村文化做出的突出贡献。

(五)对外公示。考核认定通过人员,公示后无异议,经市人社局审核同意,予以资格确认。

(六)资格确认。公示无异议的人选,由市人社局下文确认其中级职称并颁发相应证书。

五、权利和义务

(一)获得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职称的人员享有以下权利:

1.优先参加技术培训和获得有关部门提供的学术技术资料、信息,或应聘到外地传授技术;优先获得农村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权,优先与单位或农户签订有偿服务技术承包、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推广合同。

2.优先选拔推荐为村级六大员、村两委干部,优先选拔推荐发展为党员。

3.优先选拔推荐参加市、省级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和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的遴选或评选。

4.对取得中级职称的农村实用人才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二)获得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职称的人员应履行以下义务:

1.积极钻研业务和参加业务、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2.积极向群众传授科学技术,带头搞好试验示范、科学技术普及和服务,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3.积极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言献策。

六、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农村特殊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核认定工作,是人社部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务必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抓好工作落实。

(二)大力宣传发动。要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及基层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让广大农民及时了解申报信息和相关要求,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积极申报。

(三)注重申报质量。要严格执行申报条件,从自愿报名对象中推荐能力业绩贡献突出的人员参评。要加强参评人员申报材料的指导,促进参评人员提供真实、充分的申报材料。

(四)严格规范程序。要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考核认定要求组织开展农民技术职称的推荐申报和初审,确保考核认定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对弄虚作假,骗取技术职称的,撤销其技术职称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附件:1.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核认定申报表

2.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核认定简明表

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龙岩市农业局

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 年 8 月 13 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 年 8 月 13 日印发

附件1

附件1: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考核认定简明表(1).doc


附件2

附件2: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核认定申报表(1).doc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